网站首页 > 党建资讯 > 县市区动态

市档案局召开全市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经验交流会

阅读次数:12310 作者: 郝志锋 发布时间:2017-06-09 08:58
[字体:  ]
  近日,市档案局召开全市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经验交流会,各县(市、区)档案局长、业务股长及市档案局分管业务副局长王东庆、业务科负责人李庆桂等有关人员参加会议。市档案局主要负责人邱向阳主持会议。
  
  会上,邱向阳以《精准扶贫 档案同行》为主题客观分析了当前精准扶贫形势和重点工作任务,阐述了精准扶贫档案的重要作用和深远意义。李庆桂详细解读了市档案局与市扶贫办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对精准扶贫档案的收集、整理及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等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各县(市、区)档案局长结合各地实际作了经验交流发言,介绍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做法,指出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对建立示范点、分类培训指导、档案收集整理规范等方面形成了共识。
  
  邱向阳在会议强调,脱贫攻坚是当前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最大的民生工程,而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又是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档案部门要奋力承担起脱贫攻坚的历史责任、政治责任,扎实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一是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全市档案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做到主动担当责任,积极履职,精准扶贫工作实施到哪里,档案服务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二是建立精准扶贫档案工作机制。档案部门要主动向上级请示汇报,提出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意见建议,加强部门协作,形成有效工作机制,推动工作有序开展。三是加强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检查。各地档案部门要践行“一线工作法”,主动深入到扶贫部门、乡镇村等有关单位开展精准扶贫档案培训指导工作,督促各有关单位按照规范要求建立精准扶贫档案。四是打造一批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示范点。每个县(市、区)要选定一个乡镇作为精准扶贫档案工作规范建设试点,以点带面,把本地精准扶贫档案工作规范化建设全面推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