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党建资讯 > 工委动态

第三届市直机关“读书月”书目推荐

阅读次数:6945 作者: admin 信息来源: 未知 发布时间:2018-05-24 16:52
[字体:  ]


      第三届市直机关“读书月”活动推荐书目
 
       根据《关于开展第三届市直机关“读书月”活动的通知》方案要求,经过市直多数单位主要领导积极推荐,现将综合排名在前十的书籍予以公布。请市直各直属基层党组织根据单位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好书共阅读”活动,鼓励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认真阅读。




推荐理由:
《新时代面对面》是为深化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组织中央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撰写了2018年通俗理论读物。该书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联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实践和干部群众思想实际,集中回答干部群众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从13个方面作了深入浅出的解读阐释。该书在阐释问题时,自觉把理论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实际问题有机结合起来,从群众切身的实践出发,用群众的视角切入问题展开论述,使得对问题的阐释既有深度,又不乏温度,既深入问题的核心,又不拒人于千里之外,拉近了与人民群众的距离,阐释问题“不装腔作势,不拐弯抹角,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既讲为什么又讲是什么、怎么做,让读者阅读后油然而生一种强烈的感情共振,给人以信心、给人以力量、给人以希望,从而以感性的共鸣达到理性的共识。
 
 
 


推荐理由:《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是中央党校策划组织的系列采访实录,从2016年11月底到2017年3月中旬,在中央党校《学习时报》连载,2017年8月在全国发行。还原梁家河7年知青岁月的那段历史,再现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有助于更加全面、历史地了解总书记的过去和现在,更加全面、历史地认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地位的重大意义。本书是当代青年树立正确人生观、励志成才的鲜活教材,是党员干部锤炼党性、提升素质的生动范本,也是国际社会全面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珍贵历史资料。
 
 
 
推荐理由:《世界期待一个怎样的中国》一本书读懂世界格局的未来演变,由财新传媒编辑部编写。人类到了一个历史的转折口。一方面,美、英、意等西方国家问题频出,“西方之乱”成为世界和平发展的不稳定因素;另一方面,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力量对世界的进步发展指出了新的方向。下一步,世界将会做出怎样的选择?尤其是在“保护主义”“孤立主义”等“逆全球化”思潮抬头的当下,中国以积极的心态和举措“捍卫”和“拯救”全球化,顺应时代和历史潮流,跳出西方中心主义,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自己的方案。
 


推荐理由:
该书是著名经济学家蔡昉所著,回顾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就中国如何避免中等收入陷阱等问题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对如何认识中国的经济奇迹、中国经济的发展阶段以及对中国经济认识存在哪些误区进行了深刻地分析,就中国经济进入刘易斯拐点之后,中国面临着劳动力转变和人口红利消失的困境,如何应对这一变化,再创经济奇迹,从人口红利转向改革红利,通过全要素生产率实现新的增长,为中国经济寻找新出路,提出了自己的主张,是中国改革开放近40年扛鼎之作,是破解我国经济发展之迷、澄清增长内涵、剖析改革逻辑、前瞻未来方向的一本有深度的好书。
 
 


推荐理由:
中国礼乐文化研究专家、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彭林先生以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功力,生动深刻地阐述了中国传统礼乐文化的起源、发展与其核心精神。“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中华民族的崛起,必须是硬实力和软实力的同时崛起,是物质和精神的同时发皇。本书同时从“家教与门风”、“风俗与社会”、“传统文化与当代社会”、“中国与西方”等几个方面系统剖析了儒家礼乐文化对我们今天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所能带来的启发和指导作用,深度揭示了礼乐文化的当代价值与普世价值。
 
 
 
 
 
推荐理由:《摆脱贫困》一书是习近平总书记于23年前发表的,收录了他从1988年至1990年在宁德工作期间的部分讲话和文章。该书真实记录了他在宁德地区工作期间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实践探索,展现了他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的重要思想,体现了他坚定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和思想风范,具有极强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该书对我市当前脱贫攻坚工作有很强的借鉴意义,同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提高机关党员干部工作的严谨性和务实性。2017年8月23日,由中国外文局下属的外文出版社翻译出版的《摆脱贫困》英文版、法文版在第二十四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国内首发 。
 


推荐理由:
古人说,不读诗词,不足以知春秋历史;不读诗词,不足以品文化精粹;不读诗词,不足以感天地草木之灵;不读诗词,不足以见流彩华章之美。《一本书读完最美古诗词(套装共2册)》收录了自《诗经》以来数千年间最美好的字句,用现代人的情感加以解读,辅之以优美的文字,生动有趣的言辞。与古人交流,为今人张目。
 
 
 
 
推荐理由:《曾国藩家书》共收录曾国藩家书435通,其中《与祖父书》14通,《与父母书》48通,《与叔父书》9通,《与弟书》249通,《教子书》115通;另附《致夫人书》、《教侄书》等7通,包括修身养性﹑为人处世﹑交友识人﹑持家教子﹑治军从政等,上自祖父母至父辈,中对诸弟,下及儿辈。
 
 
 
推荐理由:该书是当代文学大家王充闾的一部历史文化散文。按照中华五千年的历史顺序,以优美的叙述笔法系统阐释中国人文传统、讲述中华民族波澜起伏的往事,通过对先祖、人文、河山、传统的认知和感悟,写出了中国人的人文情怀、精神世界、心灵空间及中国文化特有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让人们身临其境地感受中华民族的沧桑正道,领悟日常的安身立命之道、斯文优雅的人生理念、生存处世的生活智慧。语言优美,大开大阖,情感深郁,哲思蕴藉,与《文化苦旅》堪称中国当代历史文化写作的“双璧”,是中国新时代的一部国家人文史诗,也是一部中国人的心灵精神史。
 
 
 
   推荐理由:作者:约翰·格里宾(John Gribbin),英国著名科学读物专业作家,萨塞克斯大学天文学访问学者。这是一本跨越量子力学、物理学及哲学等多学科的科普图书。它就像一个科学向导,带着读者领略20世纪物理学的发展过程;它又仿佛是一本思想史,把物理学家们的思维过程非常清晰地展现出来,让读者看到科学家成功前的一次次失败。格里宾在《寻找薛定谔的猫》中生动地描述了科学家得出他们理论的过程,让读者轻松地理解瞬间的真实性和一般量子力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