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党建 > 党建论坛

宋欣蔚:春风化雨四十年 旧貌换新颜

阅读次数:10627 作者: 宋欣蔚 信息来源: 未知 发布时间:2018-09-28 09:37
[字体:  ]
      说到改革开放,也许每个人都会想起这样几句歌词:“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神话般地崛起座座城,奇迹般地聚起座座金山。”
        1978年12月18日,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中央作出了在中国实行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重大决策,我国人民在第二代领导集体的带领下,讲着《春天的故事》,从站起来走向了富起来。
        这40年来,改革开放如同春风化雨,不仅润泽全国、惠及世界,更深刻影响了我们每个普通人的生活。
        我是一个九零后,虽然当我出生时,改革开放已进行了二十年,但当时可能连四线城市都算不上的阜阳,整体经济发展仍处在缓慢的起步阶段。曾经的县水利局家属院,也就是现在的香港财富广场,以前那里只是一个有着小平房和不怎么平坦的水泥路的大院,低瓦矮墙的前后房和一块两平见方的天井便承载了我的整个童年。曾在夏夜热得辗转反侧无法入眠,也曾在雨天趟着齐膝的积水去上学,会为爸爸下班时手中的半只盐水鸭喜笑颜开,也会为一颗舍不得吃最后放坏了的苹果难过掉泪。
        2008年,还是初中生的我不懂什么叫金融危机,也不明白什么是财政,什么是政策发展,但随着大院的被开发和称得上动荡的搬家,随着老城区里雨后春笋般出现的高楼大厦,随着城西城南迅速扩宽的道路,让包括我在内的普通市民切身感受到了改革开放在短短几年内给阜城带来的不只是堆叠的钢筋水泥,更是对上层建筑起着决定性作用的稳固基础。
        从老城区的大院走到如今的购物中心,正是我这个九零后与改革开放脚步重叠的缩影。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而决定经济基础的则是站在改革潮头,紧跟开放脚步,扎实发展的大小企业。前身为阜阳地区深井基础公司的市水利工程公司就是这万千企业中的一员。
        作为阜阳市水利系统内成立较早的一家国有企业,市水利工程公司在发展过程中也有过一段不短的低谷时期,公司财务入不敷出,负债累累,连员工的工资都难以保障,更不要说给每个员工办理社保,整个公司面临着运转瘫痪的危机,可以说已经是半身入土。
        就在公司深渊游走,命悬一线之时,改革开放的大手从天而降,将公司一把拉起,带上了发展的浪头。公司把握时机乘势而上,在市水务局的支持和引导下,转变发展思路,从“等钱来”变为“走出去”,积极扩展业务范围,培养建设施工队伍,众志成城、砥砺奋进,从21世纪初期职工温饱难以为继的困难状况,到债务清结收支平衡再到生产总值利润翻番,职工收入逐年提高,公司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一步步成长壮大,最终成为了现在这个拥有近百名员工,且年年盈利的水利施工2级企业。
        回望40年改革路,这是中国人民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以前所未有的勇气与拼劲,用自己的双手为幸福生活开拓的康庄大道。在“十三五”规划收官之际,我们要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发扬水利人埋头苦干、无私奉献的精神,开拓创新,发愤图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我们最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