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党建 > 党建论坛

饶平:春华秋实四十载 继往开来谱新篇

阅读次数:10903 作者: 饶平 信息来源: 安徽省阜阳市勘测院 发布时间:2018-09-28 10:51
[字体:  ]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春风化雨,40年跨越腾飞。作为一名80后,我虽未能见证改革开放大幕的拉开,却真切感受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可喜变化。今天站在这个讲台上,我想讲一讲阜阳市勘测院同改革开放一起走过的日子。
        四十年,风雨兼程,四十载薪火相传。1951年,毛主席发出了“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伟大号召,掀起了新中国治淮事业的序幕。1952年初,为现勘测院前身的淮委第四机动测量大队应生组建成立。1956年整建制、调入阜阳地区水电局,更名为“阜阳地区水电测量队”。1990年,定名为“安徽省阜阳市勘测院”。
        四十年,峥嵘岁月,四十载开拓向前。40年来,勘测院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经历了创业起步,成长壮大、改革发展、体制创新四个发展阶段,逐渐由小变大、由弱变强。为适应经济社会对勘测发展的要求,我院不断加强勘测建设,强化内涵,扩展外延,对勘测业务进行充实、调整和重组,目前,已发展成为集岩土工程、勘察、设计、测绘、地基基础施工、土工试验、地形图数字化等为一体的勘测院。
        四十年,砥砺前行,四十载不懈追求。一代又一代勘测院人艰苦奋斗,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将单一的水利勘测大队建设成为综合性的勘测机构,现已发展成为阜阳水利与制淮领域的主力军,工业、交通、城市民用建筑的先遣队,为保障治淮与阜阳水利事业又好又快的发展,谱写了水利勘测的绚丽篇章,为阜阳的城市和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四十年,与时俱进、不断深化改革。1985年,在全省率先实行野外钻探提成,1997年,实行工资差额发放,不足及奖金从业务中提取,打破了铁饭碗。2010年初,全面实现市场化企业管理模式,业务经营全部放开,有效地调动了全院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亳州建立分院的同时,又和阜阳市的各县市建立友好合作共赢业务。为响应党的号召,援助西部建设,开拓勘测市场,2015年我院在西藏注册了西藏分院,在高寒/恶劣的工作环境下,我院党员干部,多次进藏指导现场工作,为西藏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四十年,勘测条件明显改善,平台建设持续提升。勘测业务的基本条件是勘测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勘测院人积极创业,奋发图强,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平台建设持续完善。从传统的光学水准仪、经纬仪、全站仪到今天被广泛使用的GPS,每次技术的革新都改变着勘测工作的形式。2018年我院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的同时也掌握着前所未有的机遇,面临挑战我们迎难而上,面对新形势我们顺应潮流,测绘业务引入无人机航空摄影测量技术,勘察业务也由传统的小麻花钻发展为轻型履带式钻机。
        四十年,励精图治,支撑能力显著提升。我院始终坚持“团结奉献、与时俱进、诚信为本、务实创新”的理念,不断强化基础性、应用性、工程性水利勘测工程,成绩斐然。1984年,获得QC质量认证体系,1986年,获得测绘乙级证书。2002年,取得岩土工程勘察专业甲级证书。2003年,取得ISO9000质量认证体系。2011年,取得土工实验室计量认证体系;同年,同常州大学共建产学研联合基地,并引入基础工程设计业务。2017年顺利完成工程测量乙级资质的管线、房产测量资质增项和地理信息的升乙工作。
        四十年,春华秋实,新征程再创辉煌。未来,还有更多的四十年,需要勘测院人去拼搏,去奋斗,去开拓;还有更多的宏伟蓝图,需要去构想,去描绘,去践行;还有更多的梦想,需要去憧憬,去追逐,去实现,勘测院人将携手并肩,去开启下一个辉煌的四十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