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正能量伴随你我他——关于一个眼科医生敬业行为的随想

阅读次数:7654 作者: 卢跃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机关离退休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9-12-23 13:32
[字体:  ]

时常从电视及网络中看到弘扬正能量的一些感人的镜头和画面,其中表现和颂扬医生的占了不少。印象较深的一张照片是一群医护人员手术后在手术室席地熟睡的画面很是感人,国人皆为之点赞。一个偶然的机会,笔者有幸亲眼看到了类似于媒体颂扬的感人一幕。我手机不上网,不玩微信,更发不好抖音。要不然拍个视频传到网上肯定火!没办法,只好用拙笔把这一幕记下:
    12月7号周六,我应约一早赶到市医院眼科,办理住院手续,准备接受白内障摘除手术治疗。那天与我情况相同,如约而至的入院患者较多,后来了解有十五、六个之多。当天当班的医生小郭,一个80后,很干练的眼科女医生。整整一天看到的是这个女医生始终不停的在忙着。风风火火、飘忽不定。

除了正常的、必要的例行事务外,有相当一部分时间是给患者及家属答疑解惑。来做白内障手术的患者都是五、六十岁以上的老人,绝大多数是农村人,文化低、理解能力差,顾虑多、紧张、压力大,这是一个很特殊的群体。这位小郭医生不厌其烦,一一都耐心细致的帮着解答。在答疑解惑过程中,根据每个人不同的情况,她总能用生活中常见的事例和物件来比喻眼睛的各个部位以及所患的病状,非常生动和形象,一听就明白,就理解。正因为她的耐心、热情、负责任,所以他的身边总围着一群患者和家属,都争先恐后的想和她多交流,这样无形之中加大了她的工作量和劳累程度。相反,如果对患者冷漠,爱搭不理,或者说的都是一些医学术语,让人听了云里雾里,那么她可能会轻松许多。
    在这位小郭医生工作的过程中,其中有两个感人的镜头:大约上午十一点左右,正是忙碌的高潮,小郭医生接到一个电话,家里三岁的女儿病了,可能是发高烧。之后她的电话不时地响起,看得出这位小郭医生非常焦虑和不安,但始终没有停下她的工作。只见到有这样动人的一幕:小郭医生在电脑前一边与入院患者谈话,了解患者情况,给刚入院的患者做病案;一边在微信视频上与家人(可能是保姆)交谈,交待如何处理孩子的病情。当时在场的所有人无不为之感动!另一幕:第二天据说该小郭医生休息,但前一天入院病人太多,工作量大,下不掉班,病中的孩子闹着要见妈妈,孩子的爸爸只好抱着孩子,来到妈妈工作的地方,但孩子只能在一旁看着妈妈工作。让人揪心!
    这两个情节从另一个角度去看,似乎与院规、制度不太吻合,但却正是一个年轻人,一个普通的医务工作者敬业、负责任最真实、最自然的流露!她没有请假、调班或找人代班,这里面可能会有许多个也许……但是,无论是哪种也许,都不能掩盖年轻人的敬业和负责精神。
    我所看到的这一切,虽然感人,但却平淡。它没有董存瑞炸碉堡的惊天动地;没有黄继光堵枪眼的壮烈;也没有欧阳海、刘英俊舍身救人的震撼……但是两者之间却有本质上的必然的联系。这就是忘我、牺牲、奉献!应当说我所看到的正是这些英雄行为的本质内涵在新时代的一种延续。
    在市医院住院的几天里看到那里人头攒动,熙熙攘攘,每个科室、病房都是人满为患。也许我所看到的,所记录下来的这些场景在市医院不算是稀奇的事,在他们自己看来这都是很平常的。因为他们都有共同的职业道德和职业追求。所以最后我要说的是:只要你留心观察,细细品味,就会发现:正能量,无处不有,无时不在!感谢这个时代!感谢这个时代所造就的一大批忘我、敬业、无私奉献、默默耕耘的人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