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效能党建 > 效能建设

【优环境 转作风 强产业】市司法局认真把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决策合法性审查关

阅读次数:10181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4-22 11:20
[字体:  ]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形势需要,阜阳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科作为全员为党员的科室,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怀揣责任之心、谨慎之心,听令行动、主动担当,认真把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决策合法性审查关,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庄严承诺。

靠前服务,关口前移。

在疫情防控工作初期,根据局领导安排,合法性审查科科长胡杰刚迅速组织科室全体人员学习研讨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重点研究中央及省市相关政策文件,提前做好全市疫情防控应急法治保障工作,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时间就是生命。根据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要求,胡杰刚主动请缨,进驻市应急指挥部集中办公。他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谨求实的工作态度,从主体、权限、依据、内容以及程序等方面对涉及疫情防控的应急管理措施、政策文件等进行严格审查,集中办公期间,共审查各类通知、通告、文件等60余件。

优化机制,提升效能。

为及时高效完成市政府交办的审查任务,合法性审查科工作人员不断对审核流程进行梳理优化,主动与送审部门和市政府办公室沟通衔接,提前介入,同步推进,不断压缩、减少公文流转环节,总结了三方面经验,依法快审快结,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各项政策措施能尽快落地。

一是强化政治站位,确保应审尽审。准确把握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决策要求及省市决策部署,深入系统研究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及政策性文件,确保全市出台的各项决策部署依法科学有效。

二是强化文件审核,确保依法合规。对涉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规范性文件,从主体、权限、依据、内容以及程序等方面严格把关,对潜在法律风险进行提示,确保各项决策经得起法律和历史考验。

三是强化流程再造,确保审查时效。对审核流程进行梳理优化,坚持急件急办,特事特办。整合充实审核力量,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及公职律师作用,对重大疑难问题,进行集中会审,依法快审快结。

截至目前,合法性审查科共审结《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政策意见》《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稳岗就业工作意见》《关于加大政策调节力度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涉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类规范性文件近20件。

下一步,阜阳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科全体人员将紧紧围绕我市“优良作风建设年”“产业项目建设年”各项工作部署,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增强实干担当的紧迫感,进一步强化“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依法、科学、严谨、高效地完成市政府交办的各项审查任务,为加快建设实力阜阳、大美阜阳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