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党建资讯 > 阜阳要闻

市医保局及时出台医保特殊政策,兜牢行蓄洪区医疗保障底线

阅读次数:16212 作者: 魏亮 信息来源: 市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0-07-23 17:22
[字体:  ]

阜阳市医保局充分发挥医疗保障职能作用,及时出台“战时措施”,全力做好防汛救灾期间医疗保障各项工作。

一是医保资金及时向行蓄洪区一线下拨。结合实际制定《阜阳市医保局防范应对沿淮行蓄洪区因灾返贫致贫工作方案》,要求各县市区特别是阜南县、颍上县医保局加强对医共体预拨资金的跟踪问效,督促医共体牵头单位及时向行蓄洪区乡镇卫生院预拨资金;加快拨付医疗机构垫付“351”“180”费用及医疗救助资金,行蓄洪区乡镇卫生院可随时向所辖县医保部门申请,随时研究拨付,减轻其垫付负担,确保不因费用问题影响行蓄洪区基层医疗机构收治病患。

二是审核管理权限及时向乡镇一级下放。各县市区医保经办机构及时慢性病办理、非即时结报费用报补审核、新生儿落地参保等系统权限下放乡镇卫生院医保工作人员,把“县级大厅办”前移至“乡镇一线办”,由乡镇卫生院医保办承担基本医保、医疗救助、慢性病证等申报资料收取工作,现场即可根据材料审核情况办理慢性病就诊证,受灾群众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各种优质医保服务。

三是医保便民服务及时向灾区一线下沉。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畅通“网上办”“掌上办”等服务,对因受灾受伤需外转诊疗的参保人员,简化转诊备案流程,及时办理备案登记手续,确保因灾受伤人员救治不受影响。对于因灾导致医保卡、身份证丢失的参保人员,实行急事特办、后补材料,或由经办人员帮助申请医保电子凭证,确保及时享受医保服务。对于行蓄洪区参保群众外出不便的,实行长处方管理,将慢性病患者单次开药剂量延长至3个月,阜南县、颍上县医保部门还动员相关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利用防汛防疫之机,积极开展为慢性病患者送药上门服务。

四是医保志愿服务人员及时向防汛一线下派。积极组织动员医保系统党员干部迅速奔赴蒙洼防汛一线,首批派出志愿防汛人员11人,与当地干部群众一块巡堤、共排险情,全面落实低洼住户撤离任务,全程帮助群众转移财产,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工作。蓄洪后继续前移医保服务端口,向王家坝、老观、曹集、郜台等行蓄洪区乡镇增派医保工作人员5名,24小时驻守乡镇卫生院,宣传医保政策,解决疑难问题,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各县市区医保经办机构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完善应急预案,保障应急处置。

五是对医保相关限制措施及时予以下调。对因受灾受伤住院的参保人员,按程序确认后享受普通住院医保待遇,在非定点医疗机构救治发生住院费用,按照同级定点医疗机构政策享受医保待遇;对在院患者因灾临时出院允许延期办理出院手续;参保人员因灾情丢失或损毁住院发票原件的,市县医保经办机构采取有效措施,协助参保群众办理费用结算等业务;对符合条件的受灾致贫返贫的困难群众,按规定落实医疗救助待遇,密切关注贫困人口等重点群体患大病者就医情况,确保行蓄洪区参保群众医保待遇落实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