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党建 > 党建论坛

加强临时党支部建设 推动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阅读次数:35633 作者: 李冬青 信息来源: 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0-11-26 12:38
[字体:  ]

近年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把临时党支部建设作为加强巡察机构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做到巡察组巡察到哪里,临时党支部就建到哪里。根据巡察工作方案,各巡察组进驻巡察单位后及时向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书面请示,成立临时党支部,选举支部书记、委员,支部书记由组长担任,加强对巡察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在机关党委领导下,市委巡察机构所在的第六党支部积极做好沟通协调、督促指导工作,推动有效发挥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巡察期间,市委巡察办统一配发工作笔记本,临时党支部组织巡察干部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党章党纪党规、中央及省委市委重要会议精神、巡察工作制度流程等,常态化开展学习研讨,确保学习和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不断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擦亮政治巡察利剑。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提高党员锻炼党性、自我净化的能力。同时,丰富支部活动内容,通过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就近参观革命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结合巡察任务实地走访调研等方式,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激发党员的责任感、荣誉感。

坚持密切联系群众,主动解决群众诉求。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推进政治巡察向基层、一线和群众身边延伸的意见》要求,结合党员活动日,巡察组临时党支部通过组织巡察干部进村入户等方式倾听群众诉求、回应群众关切,帮助解决问题。仅今年5月市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期间,巡察组实地走访2841户,责成被巡察单位立行立改问题442个,推动解决了一大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严明作风纪律要求,锻造过硬巡察队伍。临时党支部书记作为巡察组组长,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从严管理约束巡察组党员。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密工作纪律、请示报告制度、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经常性与巡察干部谈心交流,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加以纠正,做到未雨绸缪、防微杜渐。

据统计,今年以来,17个巡察组临时党支部共组织学习研讨146次,开展集中培训1期共108人次,通过集中收看警示教育片、参观革命教育基地、实地走访调研等方式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21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