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效能党建 > 效能建设

市城管执法局窗口强化作风提效能 服务发展创一流

阅读次数:10669 作者: 刘广东 信息来源: 市城管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0-12-30 13:54
[字体:  ]

2020年,市城管执法局窗口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优良作风建设年”“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和创优营商环境工作为抓手,紧紧围绕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不断夯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转变机关作风,助强产业发展。扎实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全面落实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切实让企业和群众“好办事、能办事、办成事”。全年共办理行政审批42418件,办结率100%,提前办结率99.7%,群众满意率100%,办件质量和审批效率均创历史新高。

一、服务企业“出实招”

窗口“走访企业把脉问需促发展,走进工地排忧纾困解难题,深入一线协调攻关抓落实。”全年共深入工程建设项目工地469次,通过“四送一服”走访企业138家。分别参加了省“四送一服”第六工作组第三小组在阜阳开展的“四送一服”“三包三抓”专项行动和“奋力推进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完成‘四送一服’专项行动”,走访颍州片企业138家。为帮助企业抒困解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窗口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处处为企业着想。“中标即开工”,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关门不关窗”,为企业开展高效审批;“人随产业走”,为企业复工排忧解难。尤其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开展预约服务,为企业精准办件;实施上门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实行延时服务,为企业加班加点;做好跟踪服务,为企业保驾护航。疫情防控期间共为企业办理审批8988,7家企业为窗口赠送了锦旗。

二、政务服务“下实功”

一是化流程、减材料,行政审批高效化。办件时间再压,42项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承诺时限由原来的5.2天压缩至0.86天;申报材料再减,之前窗口办理的42项政务服务事项中要提供的221件材料,现精简了179件,平均申报材料数量现瘦身至0.95件;审批流程再优,所有政务服务事项每项最多只保留3个办理环节。二是抓规范、重服务,政务服务标准化。积极开展“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比作风、比服务、比业绩”活动,全力打造标准化服务窗口。全面推行网上审批,实现了阳光政务。对办理事项的服务类型、依据,申报条件、材料、流程、承诺时限及收费标准进一步做了详细的说明,接受群众监督。认真落实“3声服务”“5个一样”“6心承诺”“10个一点”的“35610”服务工作要求,积极以一流标准,创一流服务,争一流效率,树一流形象。三是提素质、强本领,学习研讨制度化。窗口根据工作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开展“群众疑难我解答”活动,问题牵引学知识,针对不足练业务,围绕便民做文章;开展“我为争优出良方”活动,发动大家学以致用,创新工作;开展“学习心得大交流”活动,交流学习经验,分享学习成果。

三、业务创新“谋实事”

积极研究探索改进作风、提高效能的方法,创新服务理念、找准服务位置、明确服务方向、强化服务措施、提高服务水平。经常深入企业、建设工地现场办公,想方设法为办事企业排忧解难。主动服务上门,为困难群众代办申请、送证上门。窗口推行的上门办、加班办、容缺办、加速办、即时办、在线办“审批服务6办”举措,受到了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急特情况采取全天候服务、“5+2”工作方式,为办事群众急事急办,做到一诺千金,承诺不打折、服务创一流。

四、勤政廉政“求实效”

窗口注重抓好管理细节、强化日常养成,通过经常讲、经常抓,反复讲、反复抓,培养大家关注细节、严格规章、自我管理的良好习惯。坚持依靠制度抓落实,依靠制度促工作,坚持用制度管人,形成“以制度管人,而非人管人”的管理制度,明确谁与制度“过不去”,纪律就与谁“过不去”,制度面前人人平等。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完善了《窗口管理制度》《窗口服务规范细则》等36项工作标准或制度,逐步实现服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正规化。注重把教育和预防工作做到前面,积极开展“教育促廉”“读书思廉”“家庭助廉”“典型倡廉”“警示促廉”等系列活动,通过教育使工作人员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诫非分之想,自觉做到知法、懂法、畏法、守法。积极探索预防违规、廉洁审批的办法,每一件审批多层把关、层层监督,防止“开小灶”“搞特殊”“一堂言”或不按程序办事,坚决杜绝“吃、拿、卡、要”和“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不良现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