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党建资讯 > 市直动态

市统计局举办“品读习近平总书记用典 感悟传统文化魅力”读书交流会

阅读次数:8715 信息来源: 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8-30 16:43
[字体:  ]

为进一步深入挖掘中华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8月24日下午,市统计局以“品读习近平总书记用典 感悟传统文化魅力”为题,举办第十八期读书分享交流会。

分享会上,大家从为民、从政、笃行、修身等方面品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引用佳句。谈利民,讲“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用“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强调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谈为政,讲“政者,正也。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用“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来警示要保持忧患意识、“底线思维”;谈立德,讲“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用“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鼓励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谈修身,讲“会当水击三千里,自信人生二百年”,用“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告诫青少年要练就过硬本领。

结合统计工作和个人经历,参会人员还畅谈了对传统经典文化中个人理想、家国安危、有德青年、拼搏奉献等思想的理解和感悟。通过分享,大家进一步理解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传统家国观念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蕴含的大视野、大气魄、大胸怀,真切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底蕴和独特魅力,坚定了文化自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