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党建 > 党建论坛

突出专责机关特点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阅读次数:25747 信息来源: 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2-31 15:12
[字体:  ]

近年来,市纪委监委机关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创建模范机关为目标,围绕“三大”任务,突出“五个过硬”要求,扎实推进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积极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被评为2020年度市直先进单位,机关党委和5个党支部先后被评为星级标准化建设党组织和市直先进基层党组织,多名党员受到上级表彰,较好发挥了党建引领保障作用。


一、坚持抓领导、强责任,推动形成齐抓共管新格局。坚持把机关党建作为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抓手,不断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以上率下带头抓。市纪委常委会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的重要讲话精神,将机关党建作为市纪委全会重要内容,坚持与纪检监察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每年印发党建工作要点,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市纪委主要领导经常过问督促,提出明确要求。班子成员加强对分管部门和所在支部的督促指导,积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带头讲党课,较好履行了“一岗双责”。专责机关具体抓。机关党委加强统筹协调,定期谋划推进,牵头制定《关于全面加强新形势下市纪委监委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市纪委常委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市纪委监委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责任清单》等制度,不断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做有部署、有督查、有通报、有奖惩、有实效。述职评议推动抓。坚持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每年组织支部书记向机关党委述职,促进明责、履责、尽责,督促种好“责任田”,推动了责任落地生根。


二、坚持抓学习、强理论,有效促进素质能力新提升。突出专责机关特点,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推动形成了良好学风。突出抓好政治建设。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健全落实学习制度。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今年以来开展集中学习25次、交流研讨10次,举办专题读书班1期。机关党委定期下发学习通知,督促各支部、党小组结合“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抓好集中学习,充分利用干部教育在线、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线上学习。坚持举办专家讲座、微宣讲、上党课、观看电教片、现场教学等活动,组织党员定期收看省纪委视频讲堂,创新开办纪法实务微讲堂,增强了学习实效,提升了履职能力。认真抓好各类主题教育。扎实开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完成规定动作,积极开展自选动作,切实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今年以来,先后举办青年干部座谈会、老党员老干部座谈会、庆祝建党100周年表彰会、知识测试、演讲比赛等系列特色活动,组织党员到阜阳史志馆、“四九”起义纪念馆、王家坝抗洪纪念馆开展红色教育,不断推深做实党史学习教育。


三、坚持抓支部、强基础,着力激发党建工作新动能。深入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科学设置党支部,选优配强党务干部,切实筑牢战斗堡垒。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使党员在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中接受党性锻炼。坚持谈心谈话、走访慰问等制度,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加强审查调查组、巡察组临时党支部建设,抓好抽调人员教育管理监督,组织审查调查对象共同学习党章党纪、重温入党誓词,积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有力促进了业务工作开展。推进党建阵地建设。按照“六有”标准,加强机关“一廊三室”党建活动阵地建设,在阜阳纪检监察网开设专栏,积极利用电子屏、宣传栏,营造了浓厚工作氛围。创新活动载体。健全工青妇群团组织,搭建服务平台,精心开展各类实践活动,组建机关篮球队、乒乓球队开展友谊赛,举办徒步走活动,组织党员参加市直机关文体活动,持续开展志愿服务和结对帮扶共建,深入基层走访慰问群众,机关党建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不断增强。


四、坚持抓监管、强担当,充分展现干事创业新形象。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机关文化。深化作风效能建设。深入改进机关文风会风,大力倡导“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推动机关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从严教育监督管理。坚持开展警示教育,定期组织党员学习典型案例通报、观看警示教育片、参加庭审旁听,增强防“围猎”意识,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坚持请示报告和外出报备制度,建立健全监督、提醒、回避等制度,充分发挥机关纪委和干部监督室职能作用,坚持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强化典型示范引领。每年评选表彰先进典型,2名同志先后被评为市直机关“十大杰出青年”,广泛学习英雄模范人物事迹,激励党员创先争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机关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强化监督执纪执法,积极参与政治巡察、扫黑除恶、疫情防控、防汛救灾、脱贫攻坚、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锻炼成长,在推进改革发展中展示担当作为,有力推动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市纪委监委机关荣获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安徽省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在市委年度综合考核中连续被评为优秀等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