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效能党建 > 效能建设

市审计局多措并举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

阅读次数:10169 作者: 牛雷标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2-02-17 17:12
[字体:  ]

市审计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的部署要求,严格依法履行职责,精准把握审计的职责定位,突出审计专业优势,坚持以抓作风建设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努力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优化管理上精准发力。着力提高对优化营商环境重要性的认识,在提高服务效能方面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积极推进投资审计转型发展,全面构建公共投资审计新格局,纠正了以往存在的各类“以审代结”问题,不再“以国家审计结果作为工程款结算依据”,强调审计机关不得参与工程结算等相关管理活动,使投资审计回归到监督本位。工程价款结算办理时间明显缩短,施工企业资金回笼速度显著加快,提高了施工企业的发展速度。

在指导服务上精准发力。紧密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谋划2022年度内审工作。主动服务市场主体,采取审计项目嵌入、现场调研、座谈研讨、经验交流等方式,开展对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业务指导,特别是要加强对民营企业内部审计薄弱环节进行专业指导,提出加强和改进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建议,努力提升内部审计工作成效。不断壮大内审人员队伍,大力拓展民营企业团体会员,推动内审工作宣传服务,助力企业完善内部治理机制。

在容错纠错上精准发力。认真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创新审计监督理念,针对当前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中出现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加强对优化政策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加强干部作风等方面的政策业务学习,将容错纠错植入审计执法理念、嵌入审计工作流程,不断开展探索与尝试。对营商环境中的先行先试、探索性试验和无意过失加强综合研判,通过召开审计业务会议,对启动容错纠错程序的问题审慎讨论决定,激发党员干部解放思想、干事创业。

在跟进监督上精准发力。把优化营商环境纳入审计监督全过程,重点关注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就业优先、“放管服”改革等政策落实情况,注重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宏观层面发现问题的普遍性和规律性,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体制机制,进一步提高服务效能。结合经济责任审计、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等,加强对企业奖补资金、节能减排、减税降费等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的关注和监督,推动专项资金依法管理、合理配置和高效使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