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党建资讯 > 市直动态

“封控区”内的青年力量——国网阜阳供电公司青年志愿者系列行动

阅读次数:7027 信息来源: 国网阜阳供电公司 发布时间:2022-04-15 11:03
[字体:  ]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是“白衣天使”,也不是“人民子弟兵”,但他们却不顾个人安危,逆行而上,在这片看不到硝烟的战场上挥洒汗水,他们消杀病毒、采集核酸、送菜上门,用行动定格了“病毒无情、阜电有爱”的动人画面。他们就是国网阜阳供电公司下沉颍州区大寺社区青年党员抗疫突击队。

Collage_20220415_100906.jpg

消杀病毒,来一场“饱和攻击”。4月5日,阜阳市大寺社区正在按照全市统一部署,进行第一次全员核酸检测。中午11点,社区主任突然接到上级电话:“经检测,你社区发现两例无症状感染者,立即在省防疫专家指导下设立‘封控区’,并开展无死角病毒消杀。”得知消息后,阜阳供电公司三名青年志愿者前往指定地点集结,穿戴好防护用具,背着五十多斤的消杀桶,配合开展消杀工作,穿梭在封控区街头巷尾,大到各个办公、活动场所,小到门把手、楼梯扶手、公共座椅,消杀人员从里到外进行消毒。

采集核酸,不放过任何一个“漏网之鱼”。“封控区”内全为老旧居民楼,没有电梯,住户分散,“封控区”又要求所有居民足不出户居家隔离,因此上门采集核酸就成了一项非常高危、艰巨、繁琐的工作。四月的阜阳,最高气温已飙升至30度,阜阳供电公司两名青年志愿者每天都要全副武装,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爬着破旧楼梯,带领医务人员逐户采集核酸,一轮检测下来,俨然蒸了一次桑拿,衣服早已浸透,而仅此一项工作,队员们就要连续重复做14轮!核酸采集完毕之后,简单冲个澡,队员们立即回到封控区卡点值班。晚上,卡点只有一个帐篷、两张床,队员们轮流值班,与星星为伴,与帐篷同影,与蚊虫对话,但队员们仍坚守岗位,誓要决胜在“封控区”。

上门服务,让隔离群众“居家度假”。几天过去,“封控区”里的群众普遍开始缺乏蔬菜、水果等生活物资。在了解到群众困难后,工作队员及时向社区居委会反映问题,定期帮助社区采购、分拣、打包“暖心菜”,并负责送菜上门。一袋蔬菜将近二十斤重,队员每次只能提一袋蔬菜上楼,两名队员穿着不方便的防护装备,上上下下奔波于各楼层之间,完成送菜任务之后人几乎累虚脱。“谢谢你们,你们真的太辛苦了,每天来给我采集核酸,还给我们送菜,我想给你们拍张照片留念。”说着,王大妈拿出手机给上门送菜员拍照。

特殊关心,服务群众更有温度。“封控区”内住着两户特困家庭,均为老人,平常由子女照顾,现在突然封控,子女进不来,老人出不去,虽不缺生活物资,但是行动不便,做饭困难。队员们在了解情况后,想着只有两户,考虑到社区人员、物资已经很紧张,两名队员商量后就每人帮扶了一家,每天为两户老人送熟食,陪老人聊天解闷,顺便把垃圾带走。几天下来,老人与队员们成了“忘年交”,不再害怕病毒与孤独,眉间的皱纹渐渐消失了。

时间一晃已经过去一周多,“封控区”在志愿者们的守卫下,七轮核酸检测全部为阴性。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义务、责任和担当,筑起一道封控区最牢固的“防火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