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党建资讯 > 市直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四大举措推进学法用法普法不断深入人心

阅读次数:9153 作者: 储晓敏 信息来源: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 发布时间:2022-08-05 11:12
[字体: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党员干部党内法规意识,促进党员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积极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月暨党内法规集中宣传教育系列活动,通过四大举措推进学法用法普法不断深入人心。

机关干部全员学。印发《2022年阜阳市领导干部法律法规应知应会知识手册》,做到人手一册,采取支部学习和个人自学的方式,加强对履职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同时,采取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党员集中学习培训班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集体学习了《国防教育法》《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等党内法规。积极参加中国普法网、安徽普法网“党内法规专项答题”活动,累计答题300余次。

领导干部带头讲。7月21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书记、秘书长朱新结合多年来公文处理的工作经验及学习心得,作了题为《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解读》的专题报告,系统介绍了机关文字工作的重要性,围绕公文概述、公文种类、行文规则、公文写作等内容,详细解读了不同种类公文的基本格式、适用范围、主要特点、起草要求、审核标准及避免常见错误等。报告内容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对于提高人大机关干部综合工作能力水平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和实践意义。

普法宣传实时送。制定印发《2022年“江淮普法行”活动方案》,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与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司法局、市委宣传部分别组织开展“普及行”“宣传行”“督查行”活动,把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全民普法全过程和各方面,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让人民群众听得懂、传得开、用得上。同时,市人大常委会各支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帮扶的皮楼村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向村民发放《民法典》《阜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法律宣传资料,近距离向村民宣传普及法律知识,解答村民法律问题,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法治体验实践学。7月13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市档案馆“建党百年 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和市史志馆。7月21日上午,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线上观摩由淮北市杜集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的邵亚飞职务犯罪案。通过开展实地、实景、实情的法治教育“实境”课堂,使大家在潜移默化中感受法治文化,树立法治意识。坚持在工作调研和视察检查前学习相关法律和政策,学习了《中医药法》、《环境保护法》、《职业教育法》《中小企业促进法》《种子法》等法律法规,有效促进了监督活动的开展。

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将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为建设现代化美好阜阳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