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效能党建 > 效能建设

阜阳市全面建设“百姓评理说事点”深入打造为民办实事平台

阅读次数:10958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8-05 14:30
[字体: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一改两为”工作要求,推动司法行政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大局,将司法行政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基层、到农村,探索人民调解工作新思路,阜阳市司法局全面铺开“百姓评理说事点”建设,搭建收集矛盾纠纷信息、反映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宣传法律知识、倾听群众呼声、打造为民办实事的平台。

“五个一”搭建“百姓评理说事点”。一是设立一批“百姓评理说事点”。按照就近便民原则,在文化广场、集贸市场、亭子、杂货店、村(居)民活动中心等人群聚集、密集地和矛盾纠纷易发地建立“百姓评理说事点”,并在此基础上要求每个村(社区)至少建立1个标准化示范点。二是选聘一支信息员队伍。在每个评理说事点选聘综合素质较高、工作责任心强、热心为民、群众信任的村(居)民担任信息员,并注重将“两代表一委员”、“五老”、“乡贤”、“法律明白人”等热心公益事业、受人尊重的同志吸收到“百姓评理说事点”工作中来。三是设立一块公示板。公示“百姓评理说事点”工作流程、信息员联系方式,便于群众及时反映诉求。四是设置一本“百姓留言本”。统一印制说事点留言本记录台账,将群众说事时间、联系电话、说事内容、问题类别等全面详细记录,实行台账分类办理,“销号”管理。五是开辟一块法律图书角,配备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书籍,为辖区群众提供学习法律知识的场所,不断提高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百姓评理说事点”2006个,配备了信息员4000余名。

完善机制巩固“百姓评理说事点”。说事点建立说事首问负责制,信息员对群众“说事”及时登记,能够当场答复处理的,由信息员和人民调解员当场答复处理。村(社区)调解委员会每周安排人民调解员到“百姓评理说事点”排查走访一次,与“点”上的群众面对面交流,掌握群众思想动态,发现矛盾纠纷苗头及时向当地司法所报告,及早采取防范措施。司法所定期收集信息员和人民调解员不能答复或解决的事项,每周召开一次研判会议,研究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并将办理意见报至所在乡镇(街道),由乡镇(街道)负责协调解决,司法所负责将办理情况及时反馈。县(市、区)司法局不定期检查 “百姓评理说事点”工作开展情况,对办结事项进行回访、没有办结事项进行跟踪,防止问题反弹或扩大。确立了“事前问事、随时说事、及时办事、定期议事、事后查事”的工作流程,确保“百姓评理说事点”制度化、规范化运作,把“百姓评理说事点”建成“社情民意的收集点”、“矛盾纠纷的化解点”、“法律政策的宣传点”。自“百姓评理说事点”工作开展以来,全市说事点共收集群众各类信息线索7293条,化解矛盾纠纷9011件,开展法治宣传4698场次。

示范引领助推“百姓评理说事点”。各地结合人民调解工作需要,发挥各自优势,灵活多样打造“百姓评理说事点”。颍泉区闻集镇刘小寨于2016年在全市设立首个村级“民声诉求服务中心”,创立群众评议工作机制,以“五老”为基础,选出评议人员,采取随机抽取方式,对群众关心的诉求和矛盾纠纷进行公开评议,就地解决,取得了实实在在的良好效果,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为全市推行“百姓评理说事点”工作打造了样板。阜南县结合实际,深挖特色,依托“五老调解室”、“夕阳红调解室”打造特色“百姓评理说事点”,并将其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围绕群众面临的法律问题,及时给群众送去贴心的法律服务。说事点信息员每天在“点”上倾听群众说事儿、提意见、谈看法,同时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和普法宣传工作,引导群众从信“闹”变信“法”,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为基层治理提供了及时的法律供给,为法治乡村建设注入了法治“新能量”。颍州区西湖景区街道白行社区“代表理事、老闫说事、五老调事、群众议事”,保障群众对村级事务“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和决策权”的“四事四权”工作法是基层治理的有效探索,有效推动了基层治理改革。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规范“百姓评理说事点”建设,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提升信息员法律素养,不断总结说事点经验和成效,推进“百姓评理说事点”工作向更优更好发展,实现由“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提升,逐步构建覆盖全域、惠民利民的百姓评理说事体系,真正把“百姓评理说事点”打造成听民声、理民意、解民忧的为民办实事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