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党建资讯 > 市直动态

市直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剪影(22)

阅读次数:8054 信息来源: 市直工委 市农业农村局 市信访局 发布时间:2022-08-10 11:10
[字体:  ]

市直机关——举办第十五期书记讲堂报告会

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及全省“一改两为”会议精神,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将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引向纵深,日前,第十五期市直机关“书记讲堂”报告会在市政府一楼会议室举办,邀请市委副秘书长,市委信访局、市政府信访局局长杨进山作报告。市直工委书记李涛主持报告会。市直及中央、省驻阜直属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务干部,市直微宣讲团成员,市直工委党员干部等近150人参加。

报告会上,杨进山作了题为《全面理解准确把握〈信访工作条例〉的内容和重大意义 扎实做好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的专题辅导报告,先后对《条例》的制定背景、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及如何全力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执行等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对阜阳当前信访工作形势作了深入研判分析。

李涛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杨进山秘书长的报告视野开阔、内容丰富、逻辑严谨,对《信访工作条例》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解读,对市直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落实“一改两为”要求,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好下一步信访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杨秘书长的报告一是有详有略。对我国信访制度的历史沿革和制定出台《信访工作条例》的背景、过程等进行了简要说明;并以四个“客观需要”对出台《条例》的重大意义进行了详细阐释。二是有新有旧。通过新出台《信访工作条例》与原《信访条例》新旧条文对比的形式,对《条例》的主要内容特别是四个“创新点”进行了深入阐述。三是有总有分。在分析我市当前信访工作形势时,对基本情况和存在问题既有总体论述和综合研判,又有分项剖析和数据佐证,指出问题准确,建议举措明确。四是有喜有忧。在强调近期我市信访工作有好转态势的同时,坚持不护短、不遮丑,实事求是地指出了目前严峻复杂的形势和亟待攻坚的难题。

就如何持续抓好《信访工作条例》的学习贯彻落实,李涛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市直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条例》是完善信访制度、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顶层设计,要坚持高位推动,统筹谋划部署。二要形成工作合力。要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单位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推行“党建+信访”模式,以党建引领促进信访工作提升,以信访业务丰富党建工作内涵。三要践行为民宗旨。要以《条例》为指导,在强化源头治理、化解信访突出矛盾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好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切实做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不断推动市直机关信访工作再上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农业农村局——举办习近平论三农工作宣讲报告会暨周讲一堂课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近日,市农业农村局举办习近平论“三农”工作宣讲报告会暨“周讲一堂课”活动。

活动中,局主要负责同志结合学习《习近平论“三农”工作》心得体会,以《新时代“三农”工作的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为题作了专题报告,对《习近平论“三农”工作》专题文集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精神实质等进行了解读。

就如何把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论“三农”工作》专题文集成果,转化为推动我市“三农”工作健康发展的具体举措,朱振华强调:一是必须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农业农村部门干部职工必须扛起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任,砥砺前行,始终把农业农村工作牢牢抓住、紧紧抓好。二是必须推进乡村振兴各项举措落地见效。持续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围绕发展现代农业,构建乡村产业体系,调整优化农业结构,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现产业兴旺、生活富裕。三是必须牢牢抓住粮食安全主动权。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四是必须切实增加农民收入。要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切实盘活农村资产,不断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使更多农民勤劳致富,让更多低收入人口共享发展成果。五是必须坚定不移深化农村改革。在尊重农民意愿和维护农民权益基础上,丰富集体所有权、农民承包权、土地经营权的有效实现形式,促进农村土地资源优化配置,要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加快推进农业由增产向提质转变,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市信访局——深入开展学习型机关创建 努力打造五型信访干部队伍

自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开展以来,市信访局结合工作实际,多途径、多举措创建学习型机关,引导党员干部加强政策理论、专业知识、法律法规和实务知识学习,努力打造敬业型、学习型、创新型、清正型、绩效型“五型”信访干部队伍。

建立“集体学习日”。发挥领导班子带头作用,每月开展至少一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对中央最新要求及上级下发文件进行学习,今年以来共开展学习8次,通过学习使班子成员充分掌握中央要求和上级工作精神,增加党组决策的科学性。确定每周五下午为“集体学习日”,鼓励干部职工进行交流研讨。

邀请专家“拓视野”。积极参加省信访工作大讲堂,引导信访干部加强行业政策和业务知识学习。此外,还坚持“请进来”,5月份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邀请省委信访局副局长王敏来阜授课,通过专题培训进一步拓宽干部职工信访工作视野,提升信访工作能力。

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为学习掌握基层工作情况,局领导班子成员对8个县市区和市直单位进行分工包保,并定期带领相关科室负责人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走进现场开展调查学习研究,既指导帮扶了一线单位的信访工作,又让局年轻干部在一线开展学习、获得基层工作体验。截至目前,局领导班子开展调查研究18次。

倡导潜心自学“五个一”。号召干部职工制定“五个一”自学计划,鼓励干部职工每天自学一小时、每周上好一堂课、每月阅读一本书、每季度开展一次交流,年终开展一次评比,在局内树立学习为上的理念,引领干部职工加强自学。

打造指尖学习“e课堂”。局领导率先示范,鼓励干部职工利用好零碎时间,通过“学习强国”“安徽干部教育在线”“阜阳先锋网公众号”等平台开展学习,特别是通过“学习强国”积分比赛,营造比学赶超氛围。

营造读书学习“好氛围”。为鼓励学习,订阅党报党刊、信访工作公文处理与写作等各类书籍,实现人手一册,保障了干部职工学习和工作需求。同时,利用各种平台开展学习心得交流研讨,大力营造积极向上、人心思学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