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效能党建 > 效能建设

市交警支队:促工作、提效能,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

阅读次数:8155 信息来源: 交警支队 发布时间:2022-10-08 14:51
[字体:  ]

为贯彻落实全市公安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工作部署,带头践行“办公室就在马路上”“办公室就在现场”的工作理念,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大力弘扬优良传统作风,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使“交警在现场、在一线、在马路上”成为新时代公安交警的行动自觉。

推行三项机制,坚持问题在一线发现。一是对事故分级深度调查。对事故等级划分,开展深度调查,实现一周内提交深度调查报告和隐患整改意见。二是重点难点问题一线解决。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以及“人、车、路、企”交通安全隐患,进行一线调查,分析原因、找准症结,研究制定问题解决方案并督促落实。三是带着问题深入一线走访。支队班子成员定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带着问题深入一线走访,倾听一线民警辅警心声,为工作决策、队伍管理提供可靠依据。

聚焦三个问题,坚持矛盾在一线解决。一是聚焦接访处访问题。认真落实信访工作联点包案制度,信访事项由支队领导接办,采取定点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等方式,面对面联系群众、接待群众,坚决防止矛盾激化、问题上交。二是聚焦执勤执法问题。支队、大队分级建立执勤执法问题应对处置专班,集体研究定性意见、惩处意见并由机关纪委负责监督实施。三是聚焦民生实事问题。严格落实服务窗口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等便民服务措施,在服务大厅设置领导值日岗,直接回应群众办事诉求。每月集中分析群众来电、来信以及网民留言,从具体问题中查找不足,以点带面,推动系统性整改提升。

抓住三个关键,坚持工作在一线推动。一是领导干部跟班作业。每周领导带队查缉酒驾醉驾、走访重点运输企业,深入辖区农村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警示教育。支队机关和大队内勤民警辅警每周两次参加早晚高峰岗勤务。二是充实基层一线力量。坚持将警力向基层一线倾斜,采取新招录民警一律下基层锻炼、精简机关车驾管单位民警、机关与中队帮扶捆绑等措施,充实一线警力。三是考准干部工作实绩。将干部考核作为基层党建考核重要内容,将考核触角延伸到案件侦办一线、攻坚克难一线、服务群众一线、矛盾解决一线,通过采取动态跟踪工作进展、列席旁听工作会议、节点对账工作进度、深入现场明察暗访等方式进行实地考核、实绩印证。

坚持形象在一线树立,提高三个效能。一是提高服务效能。持续推进“一窗通办”“一网通办”“一照通用”“一机通办”、涉企事项“一站式办理”,遵循集约高效便民惠企,分层推进社会化服务网点建设,满足群众就近办、马上办、一次办的需求,优化窗口服务模式,合理资源配置,简化审批流程,推动窗口服务提档升级。二是提高宣传效能。每月开展“七进”宣传活动,突出农村交通安全宣传,固化“大喇叭”“大篷车”“电影下乡”等宣传机制。遇重大问题、出台重要政策或重要安保节点,领导干部直接参加宣传队,采取现场办公、专题讲座、带头宣讲等方式,做好重点人群宣传引导。三是提高作风效能。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严格执行执勤执法记录仪管理使用“四个一律”铁规。坚持政令畅通,大力倡导“分内事认真干、交叉事主动干、额外事愉快干”和“上前一步”工作理念,狠抓“五要件”落实工作法,力戒空谈,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以扎实作风树立交警队伍良好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