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党建 > 党建论坛

优秀党员教育电视片《大河安澜践初心》 观后感

阅读次数:15508 作者: 邵丽萍 信息来源: 阜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颍州分局 发布时间:2023-02-20 11:35
[字体:  ]

近期,阜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颍州分局组织全体党员职工集中收看,阜阳市组织部拍摄的优秀党员教育电视片《大河安澜践初心》,影片讲述了治淮女劳模李秀英的传奇人生。1928年,李秀英出生在颍上县新集镇,家境贫寒,反而锻炼了她钢铁般的意志。1950年七八月间,由于暴雨连连,淮河流域发生了特大洪涝灾害。李秀英自幼在颍河、淮河附近长大,是洪水灾害的见证者,更是受害者。此次洪水爆发,给建国仅仅一年的、一穷二白的新中国带来了巨大考验。淮河水患牵动着各级领导的心。为了根治水患,毛泽东主席亲自发出“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号召,此时的李秀英不仅自己主动报名,还带领了26个姐妹组成“女子民兵突击队”。这支战斗力不让须眉的“娘子军”被分到润河集修建蓄洪分水闸(润河闸)。那个年代,并没有大型机械,全靠人力,为了在最短的时间打好坝,李秀英干起活来像个“拼命三郎”,李秀英和她的“娘子军”与男人们举行劳动竞赛。有一天,李秀英挑断了四条扁担,好几次累倒在工地上......。因为在治理淮河时做出的巨大贡献,李秀英成了全国劳动模范,并成为《一定要把淮河治理好》这部纪录片中的人物之一。1951年,22岁的李秀英作为治淮劳动模范代表,应邀参加全国政协一届三次会议,登上了国庆观礼台。会议进行到第三天的下午,议程结束后,现场代表都鼓掌欢送领导人离开会场。就在这时,毛主席、周总理等国家领导人一行来到李秀英的座位面前,一位工作人员向毛主席等人介绍,这就是特级治淮模范李秀英。毛主席握着李秀英的手边点头微笑边说:“我知道你。淮河治理得怎么样了?”李秀英在回答毛主席的问话后,双手将《治淮劳动纪念册》笔记本和钢笔递给毛主席。毛主席微笑着接过本子和笔,现场为她留下了“毛泽东”的签名。毛泽东主席的签名也成为她们家的传家宝,一代一代传下去,传承的一种克服困难、战胜困难的精神。如今已95岁高龄的李秀英老人,家住颍泉区中市街道胜利北路社区,她仍然以一名老党员的身份参加社区党员活动,为年轻人讲党课,讲述那段难忘的历史。作为一名老党员,她深情的说:“我们的幸福来之不易,我们大家应该想一心一意的干好工作,看党需要的时候,需要的什么,我们就积极向前去做,作为一个党员,我们为国家多出点力,这是我们的荣幸。”

看完影片后,我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影片中的每一张照片都是时代的记忆,时间在行走,岁月在前行,寂然凝望,芳华已逝,往事如昨。李秀英老人不仅拥有一个传奇人生,而且留给我们的是一份光荣与感动。她是我们阜阳人的骄傲和自豪,我要以老人为榜样,弘扬革命传统,争做时代新人。

我作为阜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的一名普通党员,要继续发扬、传承她老人家的这种吃苦耐劳的精神,奋勇争先的精神,立足岗位、克服一切困难,脚踏实地,发挥真干、实干、苦干的精气神,扎实工作,为阜阳经济发展,提供土地要素保障,做好服务;时刻铭记入党誓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衷心拥护“两个确立”,衷心践行“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忠诚尽责,奋勇争先,为美好阜阳建设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