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党建资讯 > 市直动态

市直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剪影(43)

阅读次数:7373 信息来源: 市直工委 发布时间:2023-04-25 17:08
[字体:  ]


市人大常委会

——组建人大代表微宣讲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连日来,市人大常委会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优势,认真做好代表选拔、专家辅导、试听试讲等各项工作的前提下,创新组建人大代表微宣讲团,深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和帮扶村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

由五位人大代表组成的微宣讲团从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等五个专题,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和核心要义进行了深入阐释。宣讲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既重理论又接地气,受到与会群众的一致好评。

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将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努力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引导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充分凝聚奋进力量。

 

市直机关工委

——在苏州大学举办市直机关基层工会主席培训班

为进一步提高市直机关基层工会干部的业务水平和整体素质,近日,市直机关工委在苏州大学举办为期一周的2023年阜阳市直机关基层工会主席培训班,来自47家市直单位的工会主席参加培训。

开班典礼上,苏州大学有关负责同志对各位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学员们介绍了苏州大学的发展历史以及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建设情况。市直机关工委有关负责同志动员时指出,在苏州举办此次培训班是响应苏州一对一结对合作帮扶阜阳,向长三角先进地区取经学习的重要举措之一。培训要求,一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开展工会工作的主题主线,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学习中汲取精神动力和工作动力,坚定理想信念,做思想上的明白人;二要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挖掘服务资源,坚持从职工需要出发开展工作,做工会工作的实干家,成为职工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贴心人三要遵规守纪,树立阜阳工会干部良好形象。

培训班在课程设置上,既体现理论高度,又注重实践深度;师资的选择上融合了高校学者教授和政府管理部门的实际工作者;除了课堂教学还安排了现场教学,对于工会干部开阔视野拓展工作思路具有较强的启发和借鉴意义。

培训结束后,学员们一致反,此次培训既打牢了做好工会工作的理论基础又掌握了做好工会工作的方式方法;既搭了梯子递了锤子开了窗子,受益匪浅、收获满满。下一步要把学习内容及时消化、转化、深化为抓好本单位工会工作的具体举措,关注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需求,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的基本职责,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阜阳、勇当皖北三个排头兵、积极融入长三角贡献工会力量。

 

交通运输局

——三抓推动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提质增效

市交通运输局持续深化学习型机关建设,三抓举措着力打造敬业型、学习型、创新型、清正型、绩效型五型交通运输干部队伍,推动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提质增效

抓好示范引领,营造浓厚氛围。一是抓好领导示范。局党组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第一议题,领导班子成员坚持每季一题开展学习研讨,局党组中心组获评2021-2022年度优秀理论学习中心组。二是抓好督学推进。系统各单位把学习型机关创建情况纳入党建调研、专项督查、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建立学习评价机制,切实提升学习成效。三是抓好学习研究。成立以交通系统高学历青年骨干为主体的全市交通运输经济高质量发展学习研究会,成立7个学习研究小组,通过开展深入调研、撰写报告、集体讨论、汇报交流等学习活动,着力培养提笔会写、开口会讲、问策能答、动手能做的高素质交通干部队伍。

抓实制度建设,深化学习成效。一是落实学习制度。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支部集中学习等活动深入推动学习制度落实,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二是丰富学习形式。坚持集体学与个人学相结合、纸上学与指尖学相结合、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深入学与大家谈相结合,通过专题讲座、业务讲堂、研讨交流、线上学习、现场体验等形式,推动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实际抓学习、谈感悟。三是拓展学习平台。依托学习强国”“安徽干部教育在线”“青年大学习”“交通运输网络学院等学习平台,组织开展线上答题、理论测试、知识竞赛等活动,积极参加全市、市直多项演讲征文比赛并获得佳绩。四是深化考核引导。重点围绕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履职能力、道德修养、清正廉洁等核心知识面开展学习教育,将综合能力作为个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推动党员干部以学习力提升竞争力。

抓深学用结合,促进成果转化。一是坚持以学促研。邀请省市各领域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辅导授课,组织全市交通运输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会培训10期、现场教学1429人次,形成9篇高质量的课题研究报告,2篇研究文章获市社科联重大课题评比奖项。二是坚持以学促干。采取清单交办、上门盯办、调度联办、现场督办四办机制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总投资315亿元的4个高速公路项目进展顺利,阜淮高速、徐淮阜高速阜阳段用时21天完成不可避让生态保护红线论证,被省交通厅称为阜阳速度四办机制被省政府推广。三是坚持以学促进。推动组建阜阳市货运协会等8个行业协会,建立行业协会联席会议制度,通过考评+扶持做强支撑、平台+企业链式招商等方式,引进杭州快驰科技有限公司快货运网络货运园区等项目落户阜阳,累计吸引全国运力10万余辆,实现产值增幅位居全省第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