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党建资讯 > 工委动态

第八届市直机关“读书月”活动启动报告会举办

阅读次数:10351 作者: 吴尚文 信息来源: 市直工委 发布时间:2023-05-10 08:14
[字体:  ]

mmexport1683620748870.jpg

5月9日下午,第八届市直机关“读书月”活动启动报告会举办,特邀省直机关工委讲师团一级调研员、原团长时明作《革命的理想高于天——伟大的长征精神告诉我们》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由市直机关工委书记李涛主持。市直及中央、省驻阜单位直属党组织负责人,党务干部代表,市直微宣讲团成员,工委党员干部等近150人参加。

mmexport1683620790424.jpg

报告会上,时明结合对党史权威著作的阅读和学习研究体会,分别以红军长征战胜了王明“左”倾机会主义、战胜了国民党反动派军事围困、战胜了张国焘分裂主义三个重要转折事件为切入点,生动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走向成熟、从弱小走向强大、从苦难走向辉煌的历史过程,深刻阐述了“伟大的长征精神告诉我们什么”这一宏大历史主题,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

mmexport1683620787577.jpg

李涛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期间,又重点阐释了“以学铸魂”,这就要求我们要不断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重温红军长征的恢宏历史,就是要铭记、践行、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汲取精神力量,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对党的价值追求和前进方向的高度政治认同,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李涛指出,时明同志的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涵丰富,对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具有很强的指导价值和教育意义。一是主题突出,融会贯通。通过战争史料,全景式地展现了红军从出发到胜利会师的历史过程,突出阐释了坚定的革命理想信念是广大红军将士顺利完成二万五千里长征的根源所在。在充分论述长征精神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对“伟大的长征精神告诉我们什么”进行综合论述。二是视野开阔,解读精准。用伟大长征的历史画卷,全面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战争年代尤其是红军长征历史的各个时期走过的艰难路程,通过对三个历史转折期的史实讲述,展现了革命领袖博大的政治胸怀和睿智的斗争经验。报告注重运用早期革命者和权威党史专家的著作摘录、直接引语等进行佐证,并大量引用长征过程中的作战战术图、转移路线图等,形象直观,忠于史实。三是逻辑严谨,语言流畅。报告在框架搭建和内容安排上充分体现了缜密的思维和严谨的逻辑,环环相扣、层层递进、步步深入,表述中时而引经据典,时而举例示范,理论性、故事性兼备。授课语言自然流畅,富有真情实感,声音高亢嘹亮、激情澎湃,很有震撼力、感染力,达到了台上台下的同频共振,实现了讲课听课的合拍共鸣。

李涛强调,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推进市直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市直机关工委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以市直机关党建品牌“读书月”活动为平台载体,筹划部署了专家报告会、读书演讲比赛、主题征文比赛、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此次专家报告会正式拉开了第八届“读书月”活动的序幕,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本次报告会为契机,深入推进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自觉养成爱读书、勤读书、善读书的好习惯,从书本中获得能力本领,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力量,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就如何开展好第八届市直机关“读书月”活动,充分展现市直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成效,李涛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围绕中心任务。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读书月”活动是市直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活动载体和成效展示平台,要紧密市直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和本单位本系统本领域实际,不断丰富学习形式载体,增强活动影响力、吸引力。二要精心组织实施,序时扎实推进。要严格按照“读书月”活动通知要求,参照各分项活动时间安排,广泛发动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主动争先,提前做好选手推报、组织参赛等各项准备工作,同时谋划好本单位本系统本领域相应活动,确保全员参与、“多点开花”。三要营造浓厚氛围,追求读书实效。要做好宣传引导、舆论营造等工作,不间断推出电子简报,对各直属基层党组织“读书月”活动推进进程进行动态宣传。同时坚持学以致用,注重成果转化,把读书学习的落脚点放在提升服务能力、推动事业发展上,为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阜阳、勇当皖北“三个排头兵”贡献力量。

mmexport1683620736017.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