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党建资讯 > 市直动态

市直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剪影(45)

阅读次数:7151 信息来源: 市人大常委会 市商务局 市市场监管局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3-05-15 16:25
[字体:  ]

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开展三个一读书月系列活动

连日来,市人大常委会集中开展“三个一”读书月系列活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读书活动,让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成为人大机关干部职工的自觉追求和生活方式,着力提升人大工作整体成效。

建一个书屋,搭好阅读平台。阜阳市人大常委会专门规划了40多平方米的图书阅览室,现有藏书3758册,内容涵盖了政治、经济、法律、文学、艺术、哲学等多个领域,订阅了期刊杂志20余种,下步还将根据需要不断充实更新,方便机关干部职工随时翻阅、借读。

听一场讲座,共读实践之书。邀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规划四所所长、高级城市规划师、注册城乡规划师孙昊作国土空间规划专题解读,加深了对国土空间政策法规及阜阳市城市总体规划的认识,进一步提升了人大工作的履职能力和水平。

读一本好书,感悟生活真谛。以支部为单位开展读书分享活动,通过畅谈读书感悟体会、推荐自己喜欢的经典著作和篇目、朗读精彩段落、交流读书心得体会等,使大家在轻松愉快的交流中思辨明理,在阅读经典中感悟生活真谛。

 

市商务局——举办悦读新时代 商务青年说读书分享会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深做实学习型机关建设,日前,市商务局组织开展“悦读新时代 商务青年说”读书分享会暨纪念马克思诞辰205周年活动。

活动中,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的回信以及对广大青年的寄语和嘱托,13名青年干部代表为大家分享推荐了《习近平在正定》《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之江新语》《自然辩证法》《马克思靠谱》等书籍,并围绕读书所思、所想、所学、所获交流学习心得,畅谈读书感悟。

开卷有益润初心,最是书香能致远。市商务局将进一步丰富学习形式、拓宽学习阵地,深化学习型机关创建,提升模范机关建设质量,积极引导商务系统青年干部保持“读书永远在路上”的初心,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在常读常新中坚定理想信念,在温故知新中点燃奋斗激情,在深学细悟中增强奋进本领,为推动全市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汇聚人才力量。


市市场监管局——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提升党务干部履行党建工作职责的能力,近日,市市场监管局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市局机关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委员、党小组组长共5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邀请市直工委组织部、市直党员教育中心有关负责人,围绕加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主要举措、全面准确把握《条例》的主要内容、切实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等三方面,对《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进行了详细解读;围绕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预备党员的接收、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等五个方面,对发展党员的程序进行了细致讲解。此次授课既有工作任务的详细解读,又有工作方法的倾囊传授,既有注意事项的提醒,又有问题原因的剖析,讲解内容深入浅出、针对性强。

本次培训进一步深化了市市场监管局党务干部对做好新时代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深了对机关党建工作的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参训人员纷纷表示,将把学习内容运用到今后的实际工作中去,为不断推进局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四个结合深入推进万企资本市场培训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按照市县联动、分级推动的思路,紧抓“四个结合”,推深做实万家企业资本市场培训专项行动3.0版。

基础培训与专题培训相结合。邀请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从金融服务新发展格局、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等方面进行全方位金融知识培训。根据不同主题,组织不同行业不同性质不同区域的企业开展如股改挂牌、乡村振兴债发行、融资风险等各类小而精的专题培训活动,靶向解决企业上市和融资过程中实操性、合规性问题。

走访问诊与集中会商相结合。通过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邀请券商、会计师事务所、财务咨询等中介服务机构组成专家组对企业进行走访、尽调、评估,通过“上门问诊”帮助企业梳理上市思路、明确上市路径,并根据摸排结果科学划分上市梯队,一企一策,针对性推动。举办新材料产业资本合作交流、高新技术企业对接资本市场会商等专题活动,开展工业制造业企业、商贸物流业企业、涉农企业等行业资本市场业务交流会,组织银行、证券、风投创投等金融机构针对企业不同诉求集中会商研判,为企业提供专业建议和特色金融服务。

线上培训与线下培训相结合。在基于线下各类培训、宣讲、对接、演讲、沙龙等各类特色活动基础上,灵活运用“学习强国”、“阜阳金服”、公众号、微信群等线上媒体平台,为企业宣传推送金融知识。召开财税领域资本市场电视电话培训会,依托阜阳广播电视台“阜阳金融”栏目举办投资者保护宣传教育“云课堂”,上线阜阳交通广播执法热线解读金融法规政策,通过传统媒体培养企业和群众金融意识,提升群众金融风险防范水平。

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加强与上交所、苏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东吴证券等重点单位对接力度,邀请长三角地区专家来阜指导授课。赴上海、苏州等地对接亚禾资本、园丰资本、元禾原点创业投资等股权投资机构,为企业嫁接更多要素资源。组织“企业上市之路兵棋推演”等特色异地培训活动,引导企业实地感受资本市场发展现状,学习发达地区先进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