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党建资讯 > 市直动态

市直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剪影(62)

阅读次数:4384 信息来源: 市科技局 市房屋管理局 移动阜阳分公司 发布时间:2023-10-10 15:21
[字体:  ]

市科技局:做好“三聚焦”,持续推动学习型机关建设

为持续推动学习型机关建设,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的学习力和创新力,市科技局立足职能、结合实际,聚焦创新方式学、丰富内容学、查缺补漏学等,不断提高学习质效。

聚焦创新方式学,激发学习新动力。一是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等为主阵地开展集体学习,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示范引领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在业余时间开展自学,不断强化理论功底。二是充分利用数字媒体资源。依托“学习强国”、“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安徽日报等媒体资源开展学习,定期通报学习情况。通过远程教育资源,开展警示教育,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三是深入实践学。将学习融入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宣传党的二十大 强化为企服务”主题党日共建、“不忘初心学思想 奋发有为建新功”主题读书演讲等活动。选派两名党员干部驻企服务,在实践中促进工学结合,强化服务意识,提高理论素养。

聚焦丰富内容学,提高学习新活力。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入开展党章党规教育,组织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引导党员干部端正党风学风政风。二是加强业务知识学习,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政治、经济、社会、科技、生态等各方面的知识。选派党员干部参加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运营等专题培训,全面提高党员干部履职尽责能力。

聚焦查缺补漏学,增强学习新合力。 一是及时开展“回头看”,对照学习要求,及时查看规定学习内容落实情况,对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落实,确保应学尽学。二是加强督促检查。对党员干部的学习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定期反馈跟踪支部党员的学习进度,表扬先进,鞭策后进,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制定整改措施,确保学习型机关建设有序推进。

 

市房屋管理局:持续推进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

2023年以来,市房屋管理局坚持把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作为“提升思想境界、提高履职能力”的有效途径,以“集体共学”“平台自学”“请进来学”“走出去实践学”等形式,不断提升学习质效。

以“集体共学、个人自学”推动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入脑入心。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示范引领作用,采用专题学习、交流研讨等方式,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引导党员干部利用“学习强国”“安徽干部教育在线”等学习平台开展自学。

以“请进来学、走出去学”推动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融入日常。邀请“习习春风”微宣讲团来局开展“思想传下去、精神提上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组织党员干部赴界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南海艇”、重温入党誓词。

以“上报计划、督促检查”推动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落实见效。开展“读书月”学习活动,局属党支部精心谋划,做好学习目标分解;局机关党委对党支部“日学一小时、月上一堂课、月读一本书、季度一交流”完成情况进行督查,提出整改措施并下发通报。

 

移动阜阳分公司:“六个课堂”为党员学习教育赋能提质

移动阜阳分公司打造“六个课堂”,推动党员教育培训走深走实。

固定式“理论课堂”促凝心聚力,突出党员学习教育的政治性。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课和必修课,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引导党员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丰富学习研讨、主题党日活动形式。

沉浸式“红色课堂”促党性洗礼,突出党员学习教育的鲜明性。梳理本地红色资源,分批组织党员、青年骨干超千人次开展现场教育。组织党员走进高校VR思政课堂,体验长征途中爬雪山、过草地、飞夺泸定桥的虚拟仿真场景,由“旁观者”变成“参与者”。

个性式“指尖课堂”促学习常态,突出党员学习教育的灵活性。利用“网上大学”“学习强国”等“云上”资源,实现原文随手读、知识随处学、视频随心看。组织开展党建知识测试、征文、演讲比赛、微党课比赛等活动,支部组织开展“晨会半小时”、专题研讨交流等活动。

参与式“示范课堂”促人才成长,突出党员学习教育的互动性。鼓励党员群众走出去,与全国劳动模范徐淙祥面对面交流,近距离感受榜样力量。邀请省公司级“一先两优”“百佳员工”典型人物代表现身讲故事,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流动式“班组课堂”促能力提升,突出党员学习教育的多元性。推出“老党员讲党课”“车厢党课”“送学上门”等多元课程,推动党建指导员深入网格开展“微宣讲”。根据岗位和专业特性灵活开展学习教育,增强党员队伍的学习积极性。

联创式“实践课堂”促作用发挥,突出党员学习教育的实用性。将教育培训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动力,积极开展“岗区队”创建、“领题破题 合力攻坚”主题实践活动;转化为党员引领的实践,围绕员工“急难愁盼”问题和工作难点、堵点制定攻坚项目并跟进完成;转化为“和创联创”的引擎,与地方近百家单位的党组织开展党建共建活动超百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