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党建资讯 > 市直动态

市财政局(国资委):“三个突出”提升理论学习质效,赋能财政国资发展

阅读次数:4110 信息来源: 市财政局(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10-13 10:00
[字体:  ]

近年来,市财政局(市国资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制度“严”起来,方式“活”起来,谋划“深”起来,效果“实”起来,“三个突出”持续用理论武装推动财政国资事业高质量发展。

突出引领示范学,固牢理论学习根基。坚持把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作为理论学习的“排头兵”,善于学习的“示范班”,切实当好表率、作出示范。明确主题对标学。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每次学习都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论述作为首要内容,对重大会议、文件、政策等做到应学必学、应学尽学、应学立学,增强理论学习的政治性。完善制度规范学。坚持双周学习制度和轮流领学制度,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会请假报备制度,今年以来,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8次,推动理论学习从制度安排转化为日常习惯,激发党员内在需求,增强理论学习的规范性,荣获2021-2022“优秀理论学习中心组”称号。

突出联动同频学,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丰富学习形式。坚持“集体学习求精,个人自学求细,研讨交流求深,沉浸观摩求实”,综合多种形式增强理论学习的灵活性。注重“请进来”促进提升,邀请专家到单位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理论微宣讲、廉政道德讲堂。注重“走出去”上下联动,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宣讲上党课,基层党组织走进红色教育基地实地现场沉浸教学,引导党员干部深学细悟笃行。搭建学习平台。以“两会两课·书香财政”党建品牌为重要载体,重视“学习强国”平台运用和职工书屋作用发挥,打造“线上线下”多层次学习阵地。今年以来,职工书屋累计借阅近500人次,组织青年干部“我来讲一课”15期,组织“财政青年说”等读书分享会7次,拍摄“我是财政朗读者”读书分享视频10期,打造青年交流分享大课堂,营造学习型机关浓厚氛围。

突出成效实践学,推动转化学习成果。深入研学理清工作思路。坚持把集体学习研讨作为理论学习的重要形式,紧贴时政热点、联系财政国资重点工作,深入选题研学交流。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新支持方式增强财政保障能力、深化国企改革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中央进一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等内容开展学习24次,研讨交流11次,引导干部职工自觉从党的创新理论中学观点、学方法、找思路、找答案,从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的政治高度想问题、做决策。发展成果检验学习成效。坚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理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做大财政蛋糕、优化支出结构、兜牢“三保”底线、防范化解风险、优化营商环境、助企纾困解难、深化国企改革等方面,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基层实地调研、找准问题症结、破解工作难题、提升工作水平,财政国资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