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党建资讯 > 市直动态

阜阳市交通运输局:用好“交通发展讲堂”助推融合赋能新活力

阅读次数:3463 信息来源: 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3-10-31 10:02
[字体:  ]

近年来,阜阳市交通运输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研究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交通问题、推动事业发展的办法举措,扎实推动“党建+业务”融合赋能行动,积极探索富有成效的青年党员干部学习成长路径,推动青年干部教育培养常态长效、学习走深走实。

20230213(1).jpg

搭建一个平台,聚合学习力量。成立以高学历青年党员为主体的交通运输经济高质量发展学习研究会,丰富拓展“书记讲堂”载体带动效能,探索“2+6”(宏观规划、交通职业教育2个综合和公路、客运、货运、水运、物流快递、低空经济6个专项)学习研究小组模式,持续开展“交通发展讲堂”学习活动,引导学员通过专题学习、深入调研、撰写报告、集体讨论、汇报交流等学习活动,着力培养提笔会写、开口会讲、问策能答、动手能做的高素质交通青年干部队伍。

20231027091329(1).jpg

聚焦学研赋能,助推交通发展。强化“学习+体悟”砺党性。突出理论武装,建立理论学习中心组跟学制度,坚持“每季一题”开展研讨交流;深入挖掘承载党性内涵的时代载体,以学习榜样、沉浸式体验、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组织党员到阜南王家坝、阜阳科技馆、界首南海舰和交通重点项目等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坚定政治信仰,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中担使命作贡献。强化“学习+研讨”蓄能力。举办22期“交通发展讲堂”培训活动,围绕提升政治能力、服务产业发展、推进交通强市建设等专题,邀请专家学者来局授课辅导,组织党员参与到不同行业的业务知识学习和能力提升,支持青年干部自主选题开展实地调查,形成更多“有干货”的调研成果,先后5篇研究文章在阜阳市“重大课题”研究活动中获奖,激励党员干部在学研中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强化“互学+比学”强业务。聚焦运输、建设、管理等条线工作,引导青年党员通过自学、请教、观摩等方法多途径改善知识结构,既紧盯目标苦练内功成为“行家里手”,又跨越专业互助共学成为“多面手”,8人次在省、市主题征文、演讲比赛中获奖,2人被评为市直“学习标兵”。

20231027091415(1).jpg

探索两个结合,营造文化氛围。把交通文化建设作为党建强基铸魂的有力抓手,深入推动党的创新理论与交通实际、交通文化相结合。依托现有的室内“一屋一廊一角”,建设“悦读文化区”“荣誉展示区”“廉洁教育区”“形象展示区”等多个文化区域,打造行走在身边的文化廊区,整体提升了交通运输“书香机关”、“实干机关”、“廉洁机关”、“文明机关”文化影响力。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职工书屋”等,定期举办“每月好书推荐”“经典诵读”“国学讲堂”和学习分享会等,结合传统文化节日和工作特点,组织开展“交通开放日”“端午粽香话传承”“情暖童心,与爱同行”“清凉一夏,‘暑’你光荣”“弘扬好家风,情聚在七夕”等文化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拓展组织党员干部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有效激发了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生机活力,营造积极向上、善于学习、富有活力、敢干实干的工作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