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党建资讯 > 市直动态

阜阳公交集团:答好“宣讲四问”,让党的理论之声直抵人心

阅读次数:2175 信息来源: 阜阳公交集团 发布时间:2023-12-14 14:00
[字体:  ]

阜阳公交宣讲队自2021年成立以来,积极行动,精心筹备,答好“谁来讲”,讲什么,怎么讲,在哪讲”这四个问题,以“接地气”的宣讲方式让新思想走进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成为面向基层群众的前沿宣传阵地。

明确“谁来讲”,注入一泉“净”水,汇集优秀资源。为建设一支讲得透党的声音、走得进党员心窝、留得住基层群众的宣讲队伍,公司党委严把政治关、品行关,知识关、语言关,通过层层推选,最终打造出一支包含全国劳模、“交通部劳模”等荣誉获得者及集团公司各岗位的骨干力量、重点培养对象在内的宣讲队伍。为进一步提升宣讲员的理论素养,公司党委在他们自学的基础上,指导他们充分利用集团公司组织的党员教育大会、国学讲堂等各类学习培训活动资源进行“补课”,并先后组织到阜阳革命烈士纪念馆、临泉四九纪念馆等地集中参观学习,以“向书本学+向实践学”的方式不断夯实理论之基。

探索“讲什么”,围绕一根“红”线,弘扬向上能量。在准备宣讲内容的过程中,公交宣讲队员们始终牢牢抓住党史党策这根红线,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为重点,对大会主题、党的方针政策等内容进行深入讲,系统讲;对历史典故、劳模事迹延伸讲、细致讲,切实做到宣讲主题明确、信息密集、知识丰富。

弄清“怎么讲”,突出一个“新”字,增强宣讲引力。为增强宣讲吸引力,公交宣讲队不断在“新”字上做文章。一是让宣讲内容更新鲜。宣讲员在备课中,不仅及时更迭实践新时期党提出的新理论新观点、全国、各省市劳动模范的先进事迹,而且还紧跟时事,将宣讲内容与公交出行宣传周、“学雷锋宣传周”等主题活动结合起来,用一个个短、小、实的“微话题”,把党的好声音、好政策及时传递出去。二是让宣讲方式出新招。宣讲中不仅设置答疑解惑、互动交流环节,提高乘客的参与度;而且还以打快板、朗诵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讲,做到了把“小故事”讲精彩,把“大道理”讲透彻。同时针对公交工作特性,宣讲队采取送学进车厢的方式,在车厢里开办微党课,将党的声音传递给一线职工,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三是让宣讲环境焕新颜。为营造浓厚宣讲氛围,集团公司充分利用公交车身、车内灯箱展示党史、党策等内容,打造特色主题车厢,让乘客一走进公交车就仿佛置身于“红色讲堂”。

着眼“在哪讲”,拓展一份“广”度,外延传播辐射。为进一步拓展宣讲的深度和广度,阜阳公交宣讲队在宣讲“进车厢”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宣讲范围,先后启动宣讲“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系列活动。在校园宣讲中,宣讲队针对学生思维活跃、个性化强的特性,多采用现场互动的方式,增强学生对党史党策知识的探索欲。在面向社区群众宣讲时,宣讲队将宣讲内容瞄准百姓心声,以口语化、拉家常的方式深入浅出地对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进行阐述,让群众听得进、记得住。在基层企业宣讲时,宣讲队着重给大家讲述身边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事迹,激励广大职工学习先进、争当先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