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党建资讯 > 市直动态

市直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剪影(68)

阅读次数:3984 信息来源: 市委党校 阜阳日报社 市总工会 市第四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24-01-10 14:54
[字体:  ]

市委党校(阜阳行政学院):坚持“四学四促” 提升中心组学习质效

市委党校(阜阳行政学院)校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切实发挥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带头作用,以上率下推动理论学习蔚然成风。

对标对表及时学,促进提高政治站位。年初校委会审定学习计划,确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乡村振兴、“四史”等18个重点专题,2023年共组织集中学习23次。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重点内容及时跟进学习,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

建章立制保障学,促进提升理论水平。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制定印发《中共阜阳市委党校校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学习要求等。结合中心工作,详细制定年度学习计划,保中心组理论学习做到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等“四学”要求。

灵活方式创新学,促进扩大学习效果。通过“研读+研讨”“集中+分散”“线下+线上”“理论+实践”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中心组成员带头推动理论宣讲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深入田间地头、企业农户、一线基层。中心组成员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和表率作用,有力带动全校的理论学习。

聚焦问题融会学,促进推动工作开展。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纳入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立足工作所需、现实所要,有效解决办学治校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有力有效推动理论武装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阜阳日报社:做好三篇文章,擦亮党报姓党的鲜明底色

阜阳日报社党委以“学”为先、以“创”为魂、以“能”为要,做好三篇文章,把“党报姓党”原则充分体现到策、采、编、审、发、评全流程和报、网、端、微、屏各终端,实现党建工作系统化、品牌化。

做好“学习”文章。一是领导领学,骨干参与。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每月不少于2次,各中心部室主任、党支部支委和部分业务骨干参加学习研讨。二是集中培训,全员覆盖。每年组织不少于3天的全员集中培训2次以上,邀请党建、纪检、审计、新闻和意识形态领域的专家授课。三是空中课堂,党员为主。利用理论学习微信群学习强国阜阳学习平台开展空中课堂学习,鼓励党员积极参与学习强国学习积分,目前,5万分以上有21人。

做好“品牌”文章。一是党建+新闻。第一党支部启动党建+新闻品牌创建活动,成立政能量工作室,开设党报记者在基层、党的创新理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等专栏。在2022年度安徽新闻奖评选中,阜阳日报社获一等奖数和获奖总数在全省16个地市级党报中均为第一名。多次被省委宣传部《新闻阅评》组点评表扬。二是党建+服务。第二党支部启动党建+服务品牌创建活动。上线安徽省首个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平台——“两有三解平台。截至1210日,共收到投诉见建议300.2万件,已办结288.4万件,办结率96.1%,满意度93.2%。其做法被央视新闻联播、半月谈、新华网、人民网等全国重点媒体宣传报道,中央政法委、安徽省委主要领导多次提出表扬。三是党建+公益。颍州晚报党支部启动党建+公益品牌创建活动。连续5年在中考、高考期间开展爱心送考活动,接送考生1000多名;连续5年举办公益春晚,资助贫困学生100余人;连续18年开展福彩助你上大学活动,累计资助贫困大学生8236人;连续12年开展暖冬行动,累计为6000多名留守儿童送去爱心物资,该项目被评为感动江淮志愿服务典型。

做好“创新”文章。一是内设机构改革。成立融媒体指挥中心、视频直播中心、微信微博中心等6个新业务科室。二是用人制度改革。选拔20多名年轻骨干走上中层干部领导岗位。三是生产流程改革。建立移动优先三级策划制度,实施一次采访、多种生成、多向发布的生产流程。四是考核考评改革。对采编人员由单一考核向多元考核迈进,由过去单一报纸考核向全媒体考核转变。五是监管机制改革。建立分级分类监管体系,充分发挥巡察、审计、考核、纪检监察、读者网友等多方监督力量,做好发展大文章。

 

市总工会:“四强化”锤炼工会干部过硬本领

市总工会深入开展“工会干部本领锤炼工程”,以“四强化”为抓手,持续提升工会干部政治能力、履职能力、服务能力、综合能力。

强化学习教育,提升政治能力。2023年全年组织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党员集中学习40余次。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烈士纪念馆开展红色教育,到市党风廉政教育中心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开展“书记讲堂”、党员干部“微课堂”、党员政治生日等活动。

强化业务培训,提升履职能力。2023年举办全市工会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等11期,培训工会干部共900余人次,带动全市各级工会举办培训班30余期培训班,培训工会干部2000多人。与长三角地区工会进行学习交流,推动市县两级工会到苏州等地举办培训班。先后选派部室负责人、业务骨干为各级工会干部授课讲解30余场次。

强化岗位锻炼,提升服务能力。将工会干部业务技能竞赛纳入“阜创汇”职业技能竞赛及系列活动项目,连续三年举办了全市工会干部业务技能竞赛,今年组织各级工会干部3000余人次参竞赛活动。扎实开展工会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工作,全市组建16个蹲点工作组,选派工作人员80余人次,累计投入专项经费50余万元,推动新建基层工会20家,指导建立健全工会工作制度机制16个。

强化品牌建设,提升综合能力。打造阜阳劳模(工匠)宣讲团的品牌,组织开展“劳模六进”等主题宣教活动106场次;推动建立“法院+工会”诉调对接工作室,开展集体协商“春季要约”、法治宣传“五进”等活动。深化拓展“四季送”“阜工鹊桥”“女职工阳光家园”等职工服务品牌,做好“十件实事”;广泛开展“阜创汇”职业技能竞赛,深入开展“跟着劳模去创新”活动,组织开展全市职工运动会。

 

市第四人民医院:举办党建工作培训会

日前,市第四人民医院举办党建工作培训会,邀请市直机关工委有关部室负责人作辅导报告。

在《〈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解读》一课中,授课人对《条例》形成的历史背景、加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主要举措、《条例》的主要内容等进行了详细解读;对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如何深度融合及如何开展有亮点、有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进行了经验分享;对如何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提出了要持续深化学习、全面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加强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在《严格落实发展党员程序》一课中,授课人全面梳理了发展党员工作的流程,对申请入党、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预备党员的接收、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等入党程序的五个环节25个步骤的要求作了详细讲解,同时对日常工作中常见的错误和问题作了分析和提醒。

培训会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找不足、补短板、提效能,确保医院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有新的更大的提升。要把所学知识运用到支部工作实践中,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坚持把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