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党建资讯 > 市直动态

市委党校(阜阳行政学院):围绕“四个聚焦” 推动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提质增效

阅读次数:3502 信息来源: 市委党校 发布时间:2024-01-12 15:15
[字体:  ]

阜阳市委党校(阜阳行政学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等要求,在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的业务指导和市委的统一部署下,持续推深做实乡镇(街道)党(工)委党校规范化建设,切实打通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最后一公里”。

市委党校.jpg

聚焦组织推动科学化,确保责任链条“扣得紧”。围绕乡镇党校建设,在市委党校实地调研、座谈交流、问卷调查、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市委常委会研究同意开展乡镇党校试点工作。市委党校联合市委组织部制定试点工作方案,明确“六个有”建设基本要求。经各县(市、区)推荐以及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和市委党校会商研究,近年来在全市范围内共确定10所乡镇(街道)党校作为试点乡镇(街道)党校,形成由市委党校牵头、组织宣传等部门协同、县级党校业务指导、乡镇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的组织体系。各县(市、区)坚决落实省委组织部、省委党校关于规范乡镇(街道)党(工)委党校建设和管理的指导意见,秉持“实事求是、规范设立、试点先行、有序推进”的原则建设乡镇党校,截至目前,全市范围内正式挂牌乡镇党校108所。

聚焦试点建设标准化,确保办学保障“抓得全”。严格按照“六个有”(有组织机构、有场地设施、有师资队伍、有培训计划、有管理制度、有经费保障)要求规范乡镇党校设立,建强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阵地。校长、副校长分别由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副书记和组织委员等兼任,全面配齐乡镇党校校务委员会。坚持在盘活现有资源上做文章,重点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文化站等现有场地开展培训。普遍吸纳县级党校教师、县(区)直部门负责人、乡镇(街道)党政班子成员、村书记、站所负责人、先进模范、“五老”、土专家、教师等充实乡镇党校动态师资库。重点开设乡镇(街道)党员干部培训班、村(社区)干部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训班等。持续建立健全包括校务委员会、理论学习、教学管理、培训管理、学员考勤考核等制度。通过县级财政或镇级财政单独列支形式,办学经费得到基本保障。

聚焦教育培训精准化,确保质效提升“落得实”。各乡镇党校坚持“站位+补位”,一方面始终突出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课地位,另一方面结合地方实际在培训对象、培训内容、培训方式上实现精准补位。在培训对象上,按照“市级重点培训、县级普遍培训、基层党委兜底培训”要求,主要培训辖区内不属于县级及以上党校培训范围的乡镇及所属事业单位干部。在培训内容上,按照“符合上级要求、切合基层实际、体现党校特点、适应党员需求”的原则,建立包含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富有乡村振兴、实践特色、务实管用的课程。在培训方式上,坚持“乡镇党校+基层党建”,以党员统计基础数据为支撑,分类型建立党员信息台账,通过多种方式对流动党员开展精准化培训。坚持“乡镇党校+红色资源”,注重整合镇村红色资源,探索建立“主阵地+基地”链式发展模式,把党性教育贯穿基层干部培训始终。坚持“乡镇党校+乡村振兴”,依托特色农产、工业园区、环境整治示范点等绿色资源现场教学点,开设“田园课堂”,提升领导干部实务能力。

聚焦业务指导常态化,确保协同发展“稳得住”。市委党校注重上下协调联动,不断加强业务指导,着力推动市县乡三级党校一体化发展。在帮扶指导上,市委党校通过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召开现场会、座谈会、办学质量评估、赴基层联系点实地调研等方式对乡镇党校规范化建设进行部署指导。通过“双支一送”、接收县级党校人员跟班学习、送教下基层等强化对基层党校定向重点帮扶。在业务培训上,市委党校通过举办集体备课会、师资培训班、理论研讨会、后勤管理服务工作座谈会、组织员培训班等提升县级党校业务能力。县级党校通过联合乡镇党校办班、送教上门、办学质量评估、师资培训、教学比赛等方式提升乡镇党校办学质量。2023年,王家坝镇党校配合阜南县委党校承接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第24期、25期选调生进修班开展“三同”社会实践活动,获得省委党校和学员充分肯定。在平台搭建上,注重整合区域培训资源,发挥“四事四权”、阜南“三全模式”和王家坝精神等市领导圈定重点课题组牵引作用,开展案例课程共建以及咨政共研,指导县级党校、乡镇党校联合打造白行社区、西田坡庄台等现场教学点,实现教学资源共建和成果共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