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党建 > 党建论坛

袁 志:“四个集中”抓好“四个落实” 实现我市残疾人事业再上新台阶

阅读次数:10290 作者: 袁志 信息来源: 袁志 发布时间:2018-01-16 17:11
[字体:  ]
 
    1月15日,市残联召开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学习了李平书记重要讲话。学习好落实好此次全会精神对新的一年抓好残疾人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为今后工作指明方向,提供路径。为更进一步落实好此次全会精神,做好今后一段时期工作,市残联注重四个集中抓四个落实力争在新时代实现我市残疾人事业再上新台阶。
    一、集中“精神”,抓好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市残联党组集中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通过自学、集中学、集中研讨、日常会议、举办全市残疾人专职委员培训班等形式迅速将十九大精神宣传到残疾人工作者中,做到学习宣传全覆盖。使党的十九大精神广泛深入人心。一是思想上持续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大是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大会。市残联充分认识到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大会精神的重大意义,持续不断在思想认识上再强化,在内容学习上再深化、在贯彻落实上再具体化。二是在宣传广度上持续凝聚合力。在前期广泛宣传的基础上,今后市残联更加注重在开展日常工作上持续广大宣传。借助重大残疾人节日、重要会议,把十九大精神融入残疾人群体、融入他们的活动中。三是在落实贯彻上持续求真务实。一心一意发展残疾人事业,重点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水平,协调推进残疾人教育、就业、维权、宣文体等工作,加快补齐残疾人民生短板步伐,增强广大残疾人幸福指数。
    二、集中“精力”,抓好惠残民生工程落实
    残疾人是民生中的短板,而贫困残疾人更是民生短板中的短板,需要国家、社会给予残疾人更多格外关注。近年来市残联先后开展了“白内障复明”、“两项补贴”、“精神病服药补助”“辅助器具发放”等多项惠残民生工程,使残疾人获得感显著增强。今年市残联还继续主抓惠残民生工程,集中力量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水平,把惠残民生工程列入县区残联民生工程考核内容,加强督查考核,使惠残民生工程切切实实给残疾人带来实惠。
    三、集中“精准”,抓好残疾人就业扶贫工作落实
    当前,我们正处于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阶段,脱贫攻坚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短板,残疾人脱贫问题是短板中的短板,关系整个脱贫攻坚大局和我市同步达小康目标的实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都不能少,这对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的残疾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也让我们深刻感受到,帮助残疾人脱贫是当前最紧迫、最艰巨的任务和义不容辞的责任。
    四、集中“精彩”,抓好残疾人文化生活落实
    广泛开展各具特色的残疾人活动,丰富残疾人文化生活。开展残疾人“文化周”、“五个一”文化进残疾人家庭等文化活动,举办残疾人运动会、特奥会、残疾人读书达人比赛、象棋、飞镖比赛等体育比赛让残疾人更好融入社会。加大先进残疾人典型事迹宣传报道工作,充分展示残疾人自尊、自爱、自信、自强,用残疾人先进事迹感染、鼓舞、激励更多残疾人向榜样看齐,形成学习典型、向榜样看齐的良好社会风尚。充分利用重大残疾人节日或传统节假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实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