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党建资讯 > 市直动态

投身抗“疫”身先行 志愿服务在一线——市城乡建设局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坚守疫情防控

阅读次数:8634 作者: 孙飞 信息来源: 市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2-04-29 17:02
[字体:  ]

疫情就是“动员令”,防控就是“集结号”。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市城乡建设局党组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立即动员局系统党员干部职工积极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市城乡建设局二级调研员丁丽群,三级调研员贺小燕、马志新,主动请缨,第一时间亮身份、扛责任、显担当,下沉到社区一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为共克时艰,聚力抗疫,三位同志与选派的26名志愿者分别下沉到颍东区向阳社区、闸东社区、北京东路社区,化身为文明宣传员、疫情防控员,成立3个临时党支部,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丁丽群作为市城乡建设局党员干部下沉河东街道向阳社区的工作组组长,第一时间组织单位5名党员干部赶赴向阳社区,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连续奋战10多个日夜,协助社区顺利完成五轮全民核酸检测,作为工作组组长,她不仅要负责市城乡建设局下沉社区人员值守排班和后勤保障工作,解决下沉党员干部在疫情管控下就餐、出行等问题,还要参加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向下沉党员干部传达最新防疫政策及相关工作部署,检查各个卡点值守情况,指导值守人员有序开展工作。在社区开展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时,由于物资储备不足,信息采集的工作人员无防护服。丁丽群立即联系安徽嘉海服饰有限公司,将医用防护服、酒精、口罩、84消毒液等数千元的防疫物资,第一时间送到辖区各个核酸采样点,为一线工作人员筑起安全屏障。丁丽群对一起下沉社区的同志说:“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临时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我们作为共产党员就是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必须无条件服从党组织和社区的安排,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党员志愿者孟雪霞同志在华兴小区值守近30天,工作认真负责,不惧炎热,不畏风雨,值守一线履职尽责,受到了居民的一致肯定与称赞。

下沉到颍东区闸东社区的贺小燕同志按照上级要求火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作为临时党支部书记,及时学习传达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的工作方案、通告及社区管控工作提示,统一思想,精密布置,认真开展工作。面对属地内8个小区、54栋居民楼,1600户居民,常住人口4000余人的社区,协助社区安排工作有条不紊,配合社区落实三级包保制度、“五包一”社区防控责任制、防疫知识宣传、辖区内人口摸底、小区进出人员和车辆登记、佩戴口罩、扫码等防控措施,帮助社区群众筹措生活物资、落实“最后一公里”配送,协助社区对辖区内的独居老人、孕产妇、残疾人、病患等困难人员落实“一对一”包保服务。配合社区开展了6轮计24000余人次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发放外地返阜人员告知书1320份。在得知闸东社区急缺防疫物资后,她多方联系市供水总公司等8家爱心企业,为社区捐助了70套防护服、300副医用橡胶手套、600斤医用酒精等物资,并送来矿泉水、方便面、火腿肠等慰问品,助力闸东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进行。下沉到这个社区的入党积极分子楚瑜能够按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不惧风险、冲锋在前、英勇奋战、逆行而上。在核酸检测工作中切实做好防护措施,坚守值班卡点,协助社区对居民进行信息登记,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下沉到北京东路社区的马志新同志每天到现场指导,帮助社区出主意、想办法、搞募捐。不分白天夜晚,不间断地到各卡点、各小区内督查巡查,发现问题现场处置,同时耐心倾听居民诉求,解决群众反应的问题,关心关爱特殊人群。协助社区将下沉的工作人员及招募的志愿者精准分配到每个卡点,帮助社区办理出入证,对每个小区内居住人口进行了摸底排查,精准地摸清了居住人口数量和情况,并让他们学习小区管控措施和纪律,明确了任务和责任。配合社区对行动不便老人、残疾人、居家隔离人员及养老院人员等特殊人员,开展上门核酸采样,确保了应检尽检,不漏1户,不落1人。严格实行“五包一”制度,即对每1名重点人员,安排1名社区干部、民警、医护人员、网格员和志愿者进行包保,确保对他们既能管控到位又能服务到家,做到既有力度又有温度。为北京东路社区捐赠方便面220箱、酒精160瓶、口罩3000多只、矿泉水200多件。

组织有号令,党员见行动!“我是党员,我先上!”阜阳市城乡建设局建设工程消防监管事务中心朱家立同志作为下沉到北京路社区的一员,主动报名,与街道干部、社区网格员、基层卫生服务人员、广大志愿者等一道,到青峰机电公司家属院卡点,为该辖区1200多户居民进行服务。晨曦朝露去,披星戴月归。朱家立同志负责卡点门口对过往行人和车辆进行测温、登记、消毒,积极维护核酸采样点秩序,向社区居民宣传疫苗加强针接种,并为时空伴随人员任某某一日三餐送饭“您家有几口人住?”、“近期有没有从外地返阜的人员?”、“这是我们的联系方式,有情况请第一时间向我们反映。”在防疫“前线”,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朱家立的身影。

铁肩担使命,战“疫”守初心。从晨起到夜深,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一幅幅奋战的场面,市城乡建设局下沉社区党员志愿者为人民群众筑牢疫情防控的“红色堤坝”,用“辛苦指数”换取了社区群众的“安全指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们用逆行的身影成为新时代最靓丽的风景,用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守护着群众的平安,他们夜以继日的付出生动诠释了危急时刻的责任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