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党建 > 党建论坛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城管事业高质量发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阅读次数:17465 作者: 杨善友 信息来源: 市城管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3-04-21 17:00
[字体:  ]

2023年4月10日至14日,本人有幸参加了由阜阳市直机关工委举办的市直科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轮训班(第一期),认真聆听了相关领导及专家、学者的精彩授课,使我对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认识,谈谈通过学习培训的浅显心得和体会。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顺应时代召唤、把握历史主动,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引领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思想旗帜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十年的实践充分表明,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也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条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也势必走得稳、走得好。

应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城管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果,城管部门作为管理和服务一个城市市民群众的窗口单位,管理和服务事项与广大市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作为公共服务体系重要组成部分,作用和社会影响力日渐凸显。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城管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赋予的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贡献更大力量。

一、深刻领会“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忠实践行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国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注重同步推进物质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良好的城乡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是人们认识生存家园的窗口,公众感受山水林田湖草魅力的桥梁。作为城管执法部门,我们要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提高公众的城市环境和生态文明意识为宗旨,把“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自己的使命任务,结合城管工作特点,在工作中突出生态文明科学理念的传播,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向全社会讲好生态文明建设的精彩故事,教育引导公众树牢生态文明理念和生态文明价值导向,加大生态文明建设保护和监管力度,切实搭建人与自然和谐的桥梁,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发挥应有作用。

二、深刻领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的本质要求,进一步提高履行新时代城市管理和执法工作使命任务的能力和水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物质贫困不是社会主义,精神贫乏也不是社会主义。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同样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思想的引领、文化的滋养、精神的支撑。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创新打造城市管理活动品牌,把城市管理工作服务到到千家万户,推进新时代城市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围绕公众关注的热点焦点话题,不断提高城市管理工作的水平和质量,精心打磨与时代契合,与大众需要相呼应的城管活动。按照“分类施策,精准发力”的原则和要求,确定城管进社区、进商超、进学校等服务模式。精心打造优势互补,形成系统化、标准化、规范化的城市管理工作新模式,以高质量的城市环境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生活的需求,增强人民群众精神力量,丰富人民群众精神世界。

三、深刻领会“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为市民群众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我们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城市管理和服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决防止贫富两极分化发挥应有作用。

实现共同富裕这一目标,必须更加自觉地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奋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我们城管执法部门作为窗口服务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深化和拓展“满意在城管”活动,牢固树立“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的工作理念,始终把维护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放在管理和执法工作的首要位置,不断强化窗口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始终把为市民群众营造良好的环境、提供优质的服务作为思考问题、做好工作的初衷和归属。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不断完善服务标准,丰富服务内容,优化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切实为广大市民群众营造良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努力为建设现代化美好阜阳作出“城管人”的应有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