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学习型机关

市直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剪影(63)

阅读次数:2222 信息来源: 市财政局 市人社局 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3-11-01 11:10
[字体:  ]

市财政局(市国资委):以“三个突出”提升理论学习质效,赋能财政国资发展

市财政局(市国资委)以“三个突出”持续用理论武装推动财政国资事业高质量发展。

突出引领示范学,筑牢理论学习根基。坚持把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作为理论学习的“排头兵”、善于学习的“示范班”。明确主题对标学。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每次学习均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论述作为首要内容,对重大会议、文件、政策等做到应学必学、应学尽学、应学立学。完善制度规范学。坚持双周学习制度和轮流领学制度,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会请假报备制度,2023年以来,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8次,荣获2021-2022“优秀理论学习中心组”称号。

突出联动同频学,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丰富学习形式。坚持“集体学习求精,个人自学求细,研讨交流求深,沉浸观摩求实”,综合多种形式增强理论学习的灵活性。注重“请进来”促进提升,邀请专家到单位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理论微宣讲、廉政道德讲堂。注重“走出去”上下联动,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基层一线上党课,基层党组织走进红色教育基地进行现场沉浸式教学。搭建学习平台。以“两会两课·书香财政”党建品牌为重要载体,重视“学习强国”平台运用和职工书屋作用发挥,打造线上线下多层次学习阵地。2023年以来,近500人次在职工书屋借阅图书,组织青年干部“我来讲一课”活动15期,组织“财政青年说”等读书分享会7次,拍摄“我是财政朗读者”读书分享视频10期,打造青年交流分享大课堂。

突出成效实践学,推动转化学习成果。深入研学理清工作思路。坚持把集体学习研讨作为理论学习的重要形式,紧贴时政热点,联系财政国资重点工作,深入选题研学交流。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新支持方式增强财政保障能力、深化国企改革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中央进一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等内容开展学习24次,研讨交流11次,从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的政治高度想问题、做决策。用发展成果检验学习成效。坚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理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做大财政蛋糕、优化支出结构、兜牢“三保”底线、防范化解风险、优化营商环境、助企纾困解难、深化国企改革等方面,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基层实地调研、找准问题症结、破解工作难题、提升工作水平。


市人社局:“四个强化”推动人社机关队伍建设

市人社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强化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持续打造政治模范机关。

强化政治建设,凝聚干事创业的思想共识。市人社局始终牢记政治机关的职责定位,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引导全局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收集整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社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引导党员学思践悟,坚持学习“第一议题”制度、定期交流研讨制度和机关周三政治学习制度,2023年以来,召开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37次,参与交流研讨119人次。

强化组织建设,打造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以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通过党建工作月度调度和季度实地督导,对党支部采取查阅资料台账、现场提问等方式,压实工作责任,找短板、查不足、定措施。今年10月,对机关原第一、第二党支部进行调整,新成立机关第三、第四党支部,以支部为单元协调联动局机关各科室人员力量和工作重心。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规范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工作。

强化作风建设,提升为民服务的意识水平。始终坚持“四心四到”服务理念,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贯通政策供给“最先一公里”和服务落地“最后一公里”。常态化开展练兵比武、“局长科长走流程”活动;推进人社“综合窗口”改革,着力打造“一窗通办”“综合柜员制”服务模式;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推进“数字人社”提档升级,打造城区15分钟、乡村5公里社保服务圈。强化纪律建设,筑牢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常态化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领局机关、部分局属单位中层以上人员、技师学院县处级干部以及二级机构重点岗位、关键人员参观市党风廉政教育中心展厅,接受廉政警示教育;举办“清风习来·家风助廉”宣讲报告会,以清廉家风助推党风廉政建设;开展以“坚决防止违规吃喝歪风反弹回潮”为主题的“纪法微宣讲”巡讲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心存戒尺行不逾矩,警钟长鸣慎终如始,以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人社铁军。

 

市交通运输局:用好“交通发展讲堂”助推融合赋能新活力

市交通运输局以“交通发展讲堂”为平台,扎实推动“党建+业务”融合赋能行动,推动青年干部教育培养常态长效、学习走深走实。

搭建一个平台,聚合学习力量。成立以高学历青年党员为主体的交通运输经济高质量发展学习研究会,丰富拓展“书记讲堂”载体带动效能,探索“2+6”(宏观规划、交通职业教育2个综合和公路、客运、货运、水运、物流快递、低空经济6个专项)学习研究小组模式,持续开展“交通发展讲堂”学习活动,引导学员通过专题学习、深入调研、撰写报告、集体讨论、汇报交流等学习活动。

聚焦学研赋能,助推交通发展。强化“学习+体悟”砺党性。突出理论武装,建立理论学习中心组跟学制度,坚持“每季一题”开展研讨交流;以学习榜样、沉浸式体验、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组织党员到阜南王家坝、阜阳科技馆、界首南海舰和交通重点项目等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强化“学习+研讨”蓄能力。举办22期“交通发展讲堂”培训活动,围绕提升政治能力、服务产业发展、推进交通强市建设等专题,邀请专家学者来局授课辅导,组织党员参与到不同行业的业务知识学习和能力提升,支持青年干部自主选题开展实地调查,形成更多“有干货”的调研成果,先后5篇研究文章在阜阳市“重大课题”研究活动中获奖。强化“互学+比学”强业务。聚焦运输、建设、管理等条线工作,引导青年党员通过自学、请教、观摩等方法多途径改善知识结构,既紧盯目标苦练内功成为“行家里手”,又跨越专业互助共学成为“多面手”,8人次在省、市主题征文、演讲比赛中获奖,2人被评为市直“学习标兵”。

探索两个结合,营造文化氛围。把交通文化建设作为党建强基铸魂的有力抓手,深入推动党的创新理论与交通实际、交通文化相结合。依托现有的室内“一屋一廊一角”,建设“悦读文化区”“荣誉展示区”“廉洁教育区”“形象展示区”等多个文化区域,打造行走在身边的文化廊区,整体提升了交通运输“书香机关”“实干机关”“廉洁机关”“文明机关”文化影响力。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职工书屋”等,定期举办“每月好书推荐”“经典诵读”“国学讲堂”和学习分享会等,结合传统文化节日和工作特点,组织开展“交通开放日”“端午粽香话传承”“情暖童心,与爱同行”“清凉一夏,‘暑’你光荣”“弘扬好家风,情聚在七夕”等文化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