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党建资讯 > 市直动态

市残联:“残健融合、携爱同行”,推动党建与残疾人工作融合发展

阅读次数:3077 信息来源: 市残联 发布时间:2024-01-12 15:32
[字体:  ]

近年来,市残联机关党支部经过深入探索,形成了“残健融合、携爱同行”的特色党建品牌,并不断彰显特色、持续打造,让创建过程转化为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勇当先锋的责任担当,在推动党建与残疾人工作融合发展的实践工作中不断激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市残联.jpg

突出政治引领,强化理论武装,以“政治聚魂” 淬炼“信念先锋”。坚持政治引领,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全年共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23次。坚持培根铸魂,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首要任务。以“模范机关”建设为抓手,抓常“必修课”、推进“实践课”、打造“云端课”,通过抓实“三堂课”,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持教育引导,始终把思想引领摆在重要位置。认真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创新开展遍访残疾人专项行动,全市残联系统共遍访残疾人33.7万户39.5万人次。通过走访,不断增进广大残疾人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团结带领残疾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以“示范引领”锻造“模范先锋”。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党组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及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制定下发《阜阳市残联2023年党建工作要点》《阜阳市残联党组2023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等文件,切实以党建引领带动各项工作落实,用具体成效检验党建工作质量。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机关党建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从严管好微信群、QQ群等互联网工作群组。在各级网站、报刊发布信息170余条,未发生重大网络舆情事件。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组织实施好“三会一课”等制度,扎实开展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周一集中学习、书记讲党课等活动。

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素质跃升”争当“攻坚先锋”。聚焦组织建设,大力推进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同时积极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三名同志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聚焦制度健全,结合市委巡察整改,进一步修订《阜阳市残疾人联合会规章制度汇编》,完善党组织建设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聚焦深度融合,以党建引领推动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全年实施重度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2971户;为21259名困难精神残疾人提供药费补助,3426名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接受康复训练救助,阜阳市代表队参加全省第二届儿童康复治疗师技能大赛,荣获一等奖。参加省第五届特奥会田径、乒乓球、轮滑三个大项的比赛,斩获14金、9银、5铜,并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