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效能党建 > 效能建设

市交通运输局:落实“四办”机制提效能 助推项目建设促发展

阅读次数:2276 信息来源: 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4-03-15 11:19
[字体:  ]

2DD030047E63F9D5C9BFFA28321EEB32DE10A2E1_size120_w600_h400.jpg

阜阳市交通运输局结合“学先进、补短板、树品牌”活动,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奋进姿态, 推进落实项目建设“四办”工作机制,提升了工作效能,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发展动力。

“清单交办”明任务。一是定期梳理事项清单。对照年度建设目标任务,逐项梳理汇总重点工作事项,建立项目清单,实行挂图作战。二是定向交办具体任务。结合职责分工,及时印发交办重点工作事项清单,做到任务到人头、责任无盲区。三是跟踪催办办理进度。对于临近办结节点的事项,采取下发提示函、交办单或电话催办等方式,督促提醒相关单位和县区政府加快进度,确保按时办结。2023年以来,共下发提示函、交办单53份,电话催办约450余次。

“上门盯办”破堵点。一是横向督促协调。切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主动协同有关部门共同寻求破解生态红线、基本农田占比大等制约难题的“最高效最优解”。二是纵向对接争取。联合有关部门组队赴省进京,对接重要审批事项,变“多趟跑、分头跑”为“一次跑、联合跑”,提速审批进度。比如,在阜淮安徽段和徐淮阜阜阳段2个项目生态红线不可避让论证过程中,仅用21天就完成论证并获省政府批复,被省交通运输厅誉为“阜阳速度”,目前,阜淮高速安徽段项目已于2023年9月实现通车,比预计工期提前3个月,结束了阜南县境内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三是定向集中攻坚。针对关键节点难题,发扬“钉钉子”精神,安排专人盯办直至问题解决。比如,为确定合周颍临泉段项目投资人,在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带领下,先后多次到省发改委、省交通运输厅等部门对接争取,最终确定了“省市共建+省交控集团兜底”的合作共建模式,首开全省交通项目省市合作共建先河,目前,该项目进展顺利,截止今年2月底,已累计完成投资63.66亿元,计划执行率43.12%。

“调度联办”聚合力。一是实行分级调度。坚持市县两级联动、统分结合,统筹调度推进项目建设,有效保证工期进度。二是坚持定期调度。按照“三天一调度”的频率,组织有关部门和建设单位,共同商研项目推进事宜,做到“文不过夜、事不隔天、案无积卷、日结日清”。三是抓好专题调度。针对部分难点、堵点事项,实行“点穴式”专题研商,明路径、找抓手、破难题。2023年以来,共召开此类会议100余次,有效推动了项目实施。截至2月底,合周高速寿颍段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31.75亿元,计划执行率70.13%;路基、桥梁工程已全部完成,路面工程完成约48%,总体完成约77%,预计今年9月底前建成通车。

“现场督办”压责任。一是深入现场督导。坚持深入一线现场督办,了解工作进度,检视存在问题,推动落实整改措施,2023年以来,共开展督导45次。二是定期通报情况。对既定任务落实情况开展跟踪督导问效,定期下发情况通报,2023年以来,共下发工作简报、通报20期。三是建立考评机制。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责任导向,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纳入市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指标,强化日常督导通报的结果运用,以强有力的考核倒逼建设单位落实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